精筑长三角“城市会客厅”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党工委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0 11:36

地图上,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状似一个大“C”字,卧于上海市的西大门。这里,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示范区的重要区域,也是进博会的主要保障区域。

2010年1月23日,应管理需要,新虹街道挂牌成立。11年时间,街道历经农村变城市、农业变商务、农民变市民的过程,走过了大动迁、大建设、大发展的阶段,成为上海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和生动案例。11年蜕变,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首位,贯穿社区治理、企业服务、城市管理,扛起“护航进博”的使命担当,对标“三个国际”战略部署,精针密绣生态宜居、商居共融的“国际新虹”美丽图景,精雕细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城市会客厅”。

带好“红管家” 共建幸福巢

小涞港上步廊飞架,霓虹映照,璀璨梦幻;商业中心楼宇聚集,购物娱乐,应有尽有;宽畅道路纵横交错,通达便捷……今天走到新虹,上海人免不了会感叹一句:“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这里可是地地道道的农村!”

新虹因虹桥枢纽、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而生,农村变城市,平地起高楼,面貌焕然一新,但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大量动迁安置小区新建,居民生活习惯没跟上城市步伐,绿地变菜园,杂物随手放,电瓶车推上楼……

“按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的功能布局,新虹街道的位置好比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城市会客厅’,备受瞩目。如何保持小区环境的逐年提升,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品质,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尽管通过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五违四必”整治、“美丽家园”建设,小区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但街道党工委意识到,必须马不停蹄地将社区工作重点转向长效治理的探索。“问题的解决最终靠发展,靠人人参与治理。”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曲峥认为。

2018年,闵行区开始全面推行“红色物业”,街道党工委抓住这个契机,在动迁安置小区爱博五村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工作,将业委会人选的“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资格审查权”赋予居民区党组织,让红色基因植入业委会;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当“驾车人”,成立由“一居五员”和业委会、物业、业主党员代表组成的红色物业“共治委员会”,与志愿党员队伍、物业公司一起成为“三驾马车”;搭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红色物业”微网格巡查机制。一系列改革形成了“红色物业”创新治理路径:党建引领居委、业委、物业以及居民合力共打“组合拳”,社区治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2017年刚到社区任职时,我特别焦虑,时不时手机上就蹦出12345热线收到的小区投诉。居民什么事儿都来找你,根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说起“红色物业”创建的益处,爱博五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蓓苾眉头松开,“由‘管’到‘治’,我就轻松多了。居民的投诉少了,即使是找问题,也不是挑刺,而是同向发力,奔着解决问题去。”很快,“红色物业”创建在全街道所有小区迅速推广。

共建共治多了抓手,但抓手要有力牢靠,除去热情还得有业务水平。“我们都是由村民变业主,维修资金怎么使用、怎么管理,业委会如何督促物业、配合居委工作,没个头绪,两眼一抹黑。”当再次来到虹春路618号新虹街道物业管理实训基地时,爱博五村业委会主任周锦涛感慨,“街道组织爱博片区五个小区的居民区党总支、业委会、居委成员参与相关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

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2019年10月“新虹街道物业管理实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基地向全社会开放,不仅物业公司可以组织员工来实训,居委干部、业委会、居民区楼组长、党员代表也可以到基地学习。“通过实训,一方面让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标准更明晰、服务更规范,另一方面,居民深入了解物业管理工作,更能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新虹街道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周玮介绍,基于突出的社会效应,面积约1000平方米、综合功能更强的新时代上海党建引领物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因此选址在街道的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

“物业管理不再是单兵作战。物业是管家,党总支是我们的主心骨,像一个家长,领着大家一起干。”欣赛物业公司负责爱博家园的物业经理郭璟婷体会深刻。公司党员还加入了街道“虹物业联盟”,积极参与行业支援行动。

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楼公示,楼道里不见堆物,绿化区不见翻地皮种菜,有事在手机上点“物业直通车”……许多租住在爱博家园的商务人士都说,“这里根本不像动迁安置小区,和商品房住宅区没有区别!”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新虹街道落地开花。统计显示,物业管理类投诉案件从2018年的1200多起降至2020年的532起,下降了56%。

延伸微触角 畅通企服桥

“二次装修要递交申请,进行施工报备,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找哪里找谁,像个没头苍蝇一样。没想到街道专门设了工作站,上门帮我们代办,一下省了好多事。”回想新址入驻的那段时期,一个温暖的插曲让虹桥天地运营经理李新利念念不忘,“正是这样便利的服务让我们对新的环境马上产生了好感。”如今她自己成为了虹桥商务区冠捷楼宇片区联合党支部委员。

新虹街道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辖区内有378幢楼宇,是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主战场。近几年,伴随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大量企业和白领快速涌入。如何让企业在辖区扎根,安心发展、专心发展?街道党工委思索,“党组织不仅承有一份责任担当,更应有所作为。”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企业最在乎的是营商环境,最担心的是人才的流失。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让企业的诉求得到最快回应,怎么让企业的员工对这个地区有归属感。”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党建办主任、社区自治办主任倪卫峰道出党工委的破题思路,“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商务区的每名党员、每个人身边,让他们随时随地能感受到我们的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服务编紧联系纽带。”

为此,街道党工委在虹桥商务区布局建立5大楼宇工作站,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协调抓总、楼宇工作站分片管理的运作模式,每个楼宇工作站加载“一企一档、咨询代办、网格巡查、矛盾预警、党群服务”5大功能,将治理与服务有机叠加。

“居住证怎么办?找工作站去。在大家眼里,楼宇工作站好比是‘楼宇的居委会’,一遇大小事就想到工作站。”冠捷大厦楼宇工作站站长任琪琪说。2020年,5个工作站化解劳动纠纷等矛盾578起,代办二次装修、工商税务等审批事项3082项,安排疫苗接种流动车、包车100余次。

服务触角的拓展没有终点,服务供给的优化没有止境。了解到企业党组织普遍缺乏活动场地,街道党工委就布局建设“欣虹空间—欣虹V空间—欣虹共享+”三级党群服务阵地网络,面向商务区企业、党组织、白领提供一站式党群服务。

欣虹空间导入政府、社会组织、商务区企业、区域单位等各方优质资源,培育了“午间欣党课”“聚荟欣社团”“公益欣缤乐”“营商欣服务”等一批“欣”系列服务项目和抗疫“云学堂”课程,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

“这里,是我来上海后感觉最温暖的一个地方。”当朋友问及闲暇去处时,上海势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金娥总会推荐“欣虹空间”。2019年公司入驻虹桥商务区后,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片区的刘金娥便变成了这里的“铁粉”。“各种课各种活动,我都爱参加。”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输入下,刘金娥不仅加入了“欣缤乐”志愿者服务队,更将公司做得有声有色。

“触角越多越好,只有服务平台向多层次发展,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党群活动及服务才能更容易实现按需配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燕红介绍,“欣虹V空间”因此诞生,它们是以“欣虹空间”为辐射原点,向5个片区楼宇拓展的党群服务微阵地,由楼宇业主方或入驻企业参与合作而建。这些微阵地,不仅为白领提供服务,还成为辖区网约送餐员休息和歇脚的驿站。

在新虹的辖区,不仅入驻了“美团”“饿了么”网约送餐企业,每天还穿梭着近1000名网约送餐员。怎么让这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更好地融入区域?街道以真切服务赢真心,成立先锋骑手服务站,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实施工会维权帮扶活动,解决急难愁盼……留住了心的网约送餐员们转身担起了事,反哺街道社区。他们积极参与街道“虹地图”志愿者队伍,化身“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跑小二”,提供问路指引、宣传垃圾分类、为老送餐等服务,发出自己独有的光和热。

暖心服务换来高涨共建热情。近年来,商务区导入和孵化“两新”组织62家,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扩容到72家。党员、企业、商户、物业、网约送餐员等代表组建楼宇片区守护者联盟志愿者服务大队,女企业家沙龙、社区发展基金会、物业经理人沙龙、“小虹帽”“新青年公益联盟”等活动品牌风生水起,声名远播。

“党建+企服”双一流服务机制成为“招商、安商、稳商”的金字招牌,新虹街道辖区内已入驻了罗氏、壳牌等3000余家企业,近6万名白领。2020年新虹地区产税26.9亿元,区级财政收入11.7亿元。

夯基一张网 统管大小事

来到新虹街道城运中心主控大厅,一种运筹帷幄尽在掌中的感觉扑面而来。眼前那块约90平方米的电子大屏幕,不停闪烁变化,实时输送着街道城区的最新数据和图像。

“北翟路的绿化带内有一个小坑!”系统平台收到一名绿化管养人员的巡查发现,立即启动一体化指挥,推送通知至有关职能部门应急响应。组织勘验,现场开挖,路段下方惊现一个约150平方米的“空洞”。

一场潜在的塌方隐患,由绿化管养人员而不是道路管护人员发现,并在短时间内排除,得益于新虹街道的“一网统管”机制建设。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2019年,新虹街道在全市率先试点“一网统管”,探索网格化党建,将“社区治理”“企业服务”“街面治理”融入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网格智能化管理、应急可视化指挥、案件精细化分析,大大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度。

“‘一网统管’的最大特点就是整合了原本散在各职能部门手中的系统和数据,这个新机制能够在新虹迅速生根发芽,关键在于街道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整合各类管理资源和力量的‘大联动’机制建设。”城运中心专职副主任董良骏认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城市会客厅,需要街道党工委不仅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还要拿出细心、耐心、巧心的绣功,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辖区按照特点划分为4个处置网格,46个自治网格,123个微网格,形成“城运中心—处置网格—自治网格—微网格”四级治理体系,每个“网格”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小作战单元,注入执法、管养、社会三大力量,定人、定岗、定责,由城管副队长担任处置网格长,同时,对应建立“社区党委—处置网格党建议事会—自治网格党组织—党员责任区”四级党建网格体系。

“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划分相结合,能充分发挥所辖范围、驻区单位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作用。”曲峥说,“党建的魅力,就在于能打破行业、部门的壁垒,通过触角,把大家‘绑’在一起,做到闻令而动,一起努力。”

在虹桥商务区区域街面,细心的人会发现一道独特的景象:人行道边完全看不到有共享单车停放,但商务区白领和周边居民照样能骑到共享单车。

“其实区域内容纳了两三千辆共享单车。由商务区楼宇提供入口旁地面公共区域作为停放点,安装蓝牙倒钉,有序管理。这个解决方案是通过网格党建议事会达成的。”倪卫峰解释。“议事会工作例会每季度一次,街道党工委班子领导出面召集,邀请相关单位协商议事,解决了许多以前只靠街道执法和管理解决不了的问题。”

线上耳聪目明,线下协同处置。党建引领“一网统管”这个“大脑”,将城市管理推向精细化,也让社会治理更加智慧。

爱博四村是街道“智慧安居”试点小区,自从小区里安装上了违停地磁、电梯阻车、高抛智能抓拍、智能消防栓等感知设备,爱博四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莉琼不由地感叹:“神经末梢增加了感知元,数据赋能好比让社区干部多一双眼睛,使群众一件事得到更加高效精细的处置。”

“能在这里安享晚年,是我们的福气。”动迁安置到爱博四村十多年的徐阿姨觉得生活越来越美好,“好就好在人防变科防,安全、放心、方便。”

汇聚党群力 护航进博会

一河之隔,新虹街道城运中心的对面,矗立着的一座“四叶草”造型建筑,就是国家会展中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

连续三届进博会,是对新虹街道党工委领导力的一次次检验。街道作为进博会的主要保障区域,承担着游客服务保障、市容环境提升、区域安全保障等多项重任。

当问及完成进博会保障任务是不是特别难,曲峥的回答令人意外:“不难!”她说,“我们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为党在最短时间凝聚最大力量。党员与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澎湃而强大,这力量让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进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坚定自信、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大国形象,进博会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成为向世界传递中国态度、展示上海服务的直接窗口。

三年来,闵行区连续开展“进博五彩先锋行动”,工作成效在新虹街道得到了充分体现。热情的引导服务,可爱的“进宝”、剪纸互动体验……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至国家会展中心的地下通道,“进博先锋服务线”已经成为参展客商和往来旅客心中靓丽的存在。

党工委依托区域化党建这根纽带,联动虹桥火车站、地铁虹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新丹商旅以及地产虹桥等区域单位党组织,在服务线上设置3个党群先锋服务站,提供8大项服务,205批次基层党组织、1900多名党员参与服务,共服务14万人次。“基层党组织争相报名‘承包’服务岗,最后服务时间承包都不能按天分,只能按时段分。”倪卫峰介绍。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党委连续三年主动“承包”服务岗,在300多名党员报名的基础上,每年筛选60名党员轮流到岗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公司的党员们在服务进博会的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锤炼党性修养,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机会。”集团党委副书记谢晓宏表示。

第三届进博会上,街道党工委又在“服务线”上叠加了“红色教育线”,举办“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和“五彩进博 服务在线”主题展,开展“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获得热捧,全区各领域118家党组织预约参观双展,累计观展1560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3场。

“服务线”外,另一支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犹如满天星,散在周围片区,发出莹莹之光。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1606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每天在171个值岗点位、35个小区巡防点位、警卫线路和相关水域站岗,在重要公交站点上轮流值守、巡防。

一项项重大任务的锤炼下,党工委铸就了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先锋突击队,守住了进博服务保障的重要战场,也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住了虹桥枢纽大门。

砥砺奋进,务实笃行,追求卓越。如今的新虹,已从“上海的新虹”蝶变成“国际的新虹”。新虹街道党工委满怀信心地表示:“新虹的区位优势正在逐步凸显。在中央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我们将再次抓住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开放枢纽会客厅、融合发展试验田、社会治理样板间、虹桥服务品牌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