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小网格”撑起基层治理“大平台”

文章来源: 桂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1 17:56

近年来,桂阳县聚焦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建设,大力实施“一网治理”工程,构建起管理精细、服务多元、反应迅速、运行顺畅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用“小网格”撑起基层治理“大平台”,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县综治工作连年被评为省市先进,连续8年荣获全省“平安县”;《阳山村“六会”乡村自治模式》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案例。

科学布局“一网治理”,治理模式有型有效。按照“一网治理”的原则,将全县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创文网格等进行全面整合,全县373个村(社区)科学合理划分为1577网格,并制作电子地图实行统一编码管理,构建起“县委—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小区)”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按照“一格三员”原则,全面整合资源力量,每一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一名调解员、一名警务员,创新制定“三员”管理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待遇保障、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激励机制,推动“三员”下沉网格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构建起“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了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目前,“三员”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0余条,为民办实事500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个,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和好评。

治理体系“一网多元”,党建引领群参群治。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网格规模、党员数量,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设在自然村(小区)中,把人、物、事下沉到网格,让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实现了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确保了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都能在网格中解决。同时,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好人协会、五老协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构建起“支部引领、多元共治、民主协商、群参群治”的“一网多元”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84件,现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接警量同比下降60%,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7.1%,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顺应要求、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公共服务“一网办结”,高效快捷贴心贴民。聚焦服务群众需求,按照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的要求,全县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159个,并依托平台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实现了“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同时,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发布我县《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全县下放到乡镇(街道)与群众密切相关服务事项审批权限57项,下放到村(社区)受理权限16项,变“多头受理”为“一站式受理”,有效解决村(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今年以来,全县22个乡镇(街道)和373个村(社区)共为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万余件。

部门联动“一网聚集”,汇聚合力共驻共建。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居民小区(街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等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1+4”文件,实行街道“大工委制”“网格兼职委员制”,以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为抓手,按照“网格建设需要、贴近单位职能、党员力所能及”的原则,建立驻区单位资源、网格建设需求、共驻共建项目“三张清单”,配合网格共同做好“区域性、群众性、社会性、公益性”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小区网格派单、驻区部门接单,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驻共建良好局面。目前,全县123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7500余名在职党员报到社区、服务到网格,达成共建项目300余个,帮助居民解决小区停车难、路灯不亮、环境脏乱差等方面的问题300多个。尤其是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县1483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余名党员干部,按照既有的帮扶网格安排,下沉村(社区)网格开展“敲你门连我心”活动,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十日攻坚”行动,实现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接全接,切实筑牢了全县人民免疫屏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