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才、活人才、管人才 华容念活“人才经”

文章来源: 华容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1 17:55

近年来,华容县人才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四个着力”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服务,聚力打造人才高地,为推进华容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004.jpg

人才工作,培养是基础。华容县深挖潜力“育”人才,着力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提升存量人才能力素质。

整合各类培训项目,邀请外面专家、“本土专家”“田秀才”,采取“大讲堂”“田间课堂”“示范课堂”形式现场教学,从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和县直部门单位共选派14名优秀教授、专家担任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医名护、创业精英、乡村能人选拔等项目计划,计划5年内培养和选拔100名左右行业领头人,1000名左右特色人才、10000名以上乡村振兴人才。探索“人才+项目”“人才+基地”方式,创新校联体“1+1+X”模式,支持建设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成果转化和本土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已建立了省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华容芥菜产业研究院、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等产学研基地,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乡村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300多人。“国培”及名校跟班培训教师1.8万人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1万多人次,针对性培养职业农民200名、新型经营业主135人。4家县级医院结对帮扶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与东山镇、鲇鱼须镇等8家卫生院结成医联体。

人才工作,引进是重点。华容县坚持打开视野、拓宽渠道、不拘一格的引才方式,编制人才需求目录、创新开展校园专项招聘、统筹县属国有企业人才招聘,实施“百名英才引进工程”“人才回乡计划”,深化外聘专家工作。

实施2021-2023年人才引进行动计划,年初统一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分类制定引进和招聘工作方案。组织县教体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到中南林科大、南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参加校园招聘大型双选会10次,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50名,专项硕士研究生50名。发布《华容籍在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才回乡计划”公告》,鼓励华容籍各类优秀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加大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以及省外的同济医院、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等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团队)签约力度,极大地方便全县群众看病就医,有效缓解群众到省城“就医难”“看病贵”问题。聘请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四大名校”11名专家、名师担任教育学科发展专家,从湖南大、湖南农科院邀聘8名专家、教授担任科技特派员。

人才工作,用好是保障。华容县上下树立“人才一盘棋”思想,成立了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明确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在项目管理上,把人才工作细分为5个大类、20个子项目,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考核清单”,把人才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在制度建设上,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与协调,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先后2次组织研究讨论全县重点人才政策,建立1098名全县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在体系设计上,出台了《华容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暂行办法》《华容县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华容县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人才工作运行体系。在氛围营造上,举办人才引进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主流媒体推介选人用人制度。在选人用人上,实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揭榜挂帅”,用好履历评价、现实表现正反清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选人用人手段,重用懂工业、会招商、善融资的经济类人才,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用人和薪酬机制,深化政府雇员改革力度。

2017年起,县委、县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用于人才引进和开发培养。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对专家平台实施专项资助,对人才实行专项服务。同时,解决配偶安置、子女教育、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问题。建设人才公寓,为企业行政管理和技术研究等骨干型人才提供住房保障,逐年实施乡镇教师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周转房建设,实行配偶随调安置,为子女就学提供方便,县人民医院对柔性引进的专家医疗人才实行“一对一”全程服务,推进后续跟踪管理服务,有效提升了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后段,华容县将进一步理顺人才工作机制,在产业人才培育、队伍整体素质、人才示范引领、配套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做到为华容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