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三个一”打造小区协同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郴州市苏仙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2 16:56

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卜里坪街道御景湾小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面对物业矛盾突出、管理服务缺位等小区治理难题,通过“三个一”打造协同治理新模式,实现组织在小区建立、难题在小区化解、资源在小区聚集。小区旧貌改新颜,先后荣获湖南省节水型示范小区,郴州市园林小区,苏仙区平安小区、示范智慧小区和示范物业小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一、树牢党建“一面旗”。一是支部强起来。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推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与小区党支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优秀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业主、物业负责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按照“楼栋相近、人员相熟”的原则,对小区党员进行科学合理划分,灵活建立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区、楼栋、家庭和个人全覆盖。二是党员亮起来。建立“党员亮身份、有事找党员”制度,在楼栋悬挂党员公示牌,设责定人定岗,引导党员发挥专长、服务居民。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推动小区党员“登台”亮相,认领服务岗位、申报服务项目。67名在职或离退休党员主动回“生活圈”报到,积极担当楼栋长、单元长等职务,成为小区治理的骨干力量。三是阵地活起来。统筹利用490平方米业主委员会办公和活动用房,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建成“御景红家”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好人驿站及志愿港、议事港、书香港、健身港、信息港、育苗港、怡情港等“一站六港”,着力打造内部功能区域、小区党建文化长廊以及楼栋党建文化,搭建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党群互动平台。

二、唱好自治“一台戏”。一是自己管家自己选。明确业主委员会成员讲担当、讲党性、有素质、有公心的“两讲两有”标准,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竞职演讲、居民投票等程序,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成员7名。加强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监管,牵头组织行业部门、“双报到”单位、业主代表等对物业公司开展线上线下评议,对居民满意率不高、投诉强烈的物业公司及时进行约谈整改,甚至调整更换,有效提高和改进物业服务质量。二是自己规矩自己定。由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联合起草居民公约,党员逐门逐户征求意见,制定符合小区发展实际、务实管用的居民公约12条。同时,建立健全“红黑榜”制度,小区居民履约情况上榜公开,切实形成“我参与、我承诺、我遵守”的良好氛围。小区业主代表还与物业公司共同制定业主委员会成员“九不准”负面履职清单,确保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三是自己事情自己办。建立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协会、居民多方参与的“1+N”议事协商机制,实现民事民治、民事民议、民事民办。通过网格员巡查、物业巡查“两巡”,居民入户走访、特殊人群定期走访“两访”,居民协商议事联合会议、小区网格党支部联席会议“两议”,协调解决物业服务、邻里纠纷等大小问题15个。每季度开展化解矛盾问题评比活动,让“众人事众人商、众人事众人办”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三、共建共享“一家亲”。一是行业指导解难题。苏仙区直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进小区、部门力量进小区、纠纷调处进小区、法律援助进小区、平安创建进小区等“五进小区”,通过行业部门的精准指导,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如区委政法委、区遗留办、区住建局、区司法局等行业部门积极指导协调,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920户居民的房产办证问题,退还契税80余万元。二是部门结对强治理。做实区直有关部门挂点结对小区工作,推动力量资源向小区聚集,切实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如区委政法委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安装小孩防溺水、高空抛物、垃圾分类、车辆违停等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及无人律所,依托智能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手段,实现小区治理精准精细。三是志愿服务送温暖。吸纳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入驻,形成小区邻里良性互动。如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在小区成立御景湾志愿者分会,辖志愿小分队8支、志愿者61人。今年以来,以疫情防控、扶老助残、环境保护和文明劝导等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次。“健康家庭评选”“邻里厨艺大比拼”等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四点半课堂”“便民驿站”解群众所需,专业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