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二班开展“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究教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0-22 16:21

以党建引领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二班开展“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究教学

10月18日至21日,省委党校第61期中青二班在青年与社会建设教研部组织下,开展了“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究教学,旨在深入探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制度、机制、方式创新,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学员们首先参加了省委党校青年与社会建设教研部主任、湖南省团校校长朱雄君带来的“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专题教学,从社会治理的时代背景、目标靶向、主要任务、经验借鉴、着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接着,学员们聆听了长沙县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关于“农村治理创新的探索与思考”的课堂讲授,深入学习了开慧村治理的经验与方法。

7be839b93e1324ff9c23cde8659f9c0.jpg

然后,学员们走出课堂开展了实地调研。在雨花区圭塘河二期生态景观公园、圭塘河井塘海绵公园,学员们详细了解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以及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拆违控违、引水工程、微生物治理、景观建设、日常维护等情况,深刻领悟了“系统治河、科学治河、法治治河、全民治理”理念。在雨花区“和+”共享图书馆,学员们学习了“和+”图书馆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在浏阳市永安镇“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芦塘村湾里屋场、永和村红旗屋场,学员们听取了“五个到户”“三圈四制”“乡贤留下来、能人请进来、村民动起来、村庄活起来”治理经验以及“村党总支+公司+高校”治理模式的介绍。在北盛镇卓然村,调研组考察了党建引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以及原乡染坊等产业推进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王震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e48af75741f4b20ed1ed1199ab20e74.jpg

学员们来到望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开展了现场教学,深入学习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内涵特征、目标方向、工作要求以及望城经验。据了解,望城区正在建设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实行“1+4+N”运行模式,打造出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水利等与民生实事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让市民生活更便捷、城市管理者工作更高效,荣获2020年度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最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分组讨论和总结交流,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火花。通过专题研究教学,学员们对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体系和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有了深入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领会要求、学习各地经验,精准研判社会治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努力探索社会治理规律和新路径,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通讯员:李才香、陈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