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用好党性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 汝城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8 14:43

“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汝城沙洲考察调研,强调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汝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挖掘红色资源,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讲好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群特别是青少年在红色故事中受到启迪教育、接受红色洗礼、点亮信仰之灯。

一、党建引领,建设红色景区。汝城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大战略意识、大景区格局、大品牌创建、大营销模式”工作举措,争取省市支持,设立了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党工委,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打造经典红色景区。2017年以来,总投资4亿多元建设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成“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现已升格为博物馆)、沙洲游客中心、环形观光游道、红色培训中心、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示区、朱良才和李涛将军故居等红色景点。“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第六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等10多个教育基地。沙洲村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案例。

二、唱响品牌,讲好红色故事。深入开展“回溯百年,薪火‘湘’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史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用,组成了一支60人的“五老”党史国史宣讲团,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色小讲解员风采大赛主题实践活动,培养了41名红领巾小讲解员。广大五老和红领巾小讲解员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宣讲“半条被子”“一张借据”等红色故事61场次,受听青少年6.8万人。强化宣传推介,在沙洲村相继举办了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汝城分会场)、全域旅游推介会,拍摄了电影《半床棉被》《烽火汝城》,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汝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推出系列报道1560余篇,掀起了重温“半条被子”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沙洲村成为热门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今年接待各类游客150万人次,日均超过5000人。

三、庚续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故事和事迹,组织徐宝来等党员,编印了《军民团结谁能敌——红军长征在汝城》《汝城红色经典——党性启示录》《红色沙洲》等红色读本,让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心灵受到洗礼和教育。2019年8月,依托“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成立了“半条被子”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制定了教育培训方案,开设了1-5天的红色培训课程,接受全国各界来此开展实地红色教育。自2019年10月开班以来,沙洲村共接待红色教育团队5900多个、28.3万人次。尤其是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国各地组织到沙洲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团队更是络绎不绝。沙洲村借助“半条被子”红色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有效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和农副产品销售,助推经济发展,蹚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沙洲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