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打造“共富”示范区山区范例 党建联盟促山林携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8 15:45

今年以来,浙江庆元县持续深化党建联盟建设,出台《以全域党建联盟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于破解常规党建联盟形式不够灵活、反映不够迅速、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切实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域、协调各方的作用。

因地制宜 按需而建

“这次疫情给我们很大触动,各级党组织在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面前,如何自发快速打通壁垒、整合资源、抱团攻坚,有效弥补组织网络的空白点,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思考方向。”谈及建立全域党建联盟的初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全域党建联盟是一种动态调整的组织体系,目标网格一旦出现,党建联盟随即成立,因地制宜、按需而建,其打破传统党建联盟以区域化或点对点的结盟方式,聚焦庆元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凡是需要涉及2个以上基层党组织合力解决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可不限领域、不限地域、不限层级因地制宜组建党建联盟,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战斗堡垒就精准建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精准发挥到哪里。

全域党建联盟的进阶体现在哪里?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目标导向,换言之,就是把主动权交还给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各部门都会遇到不同的目标任务,党建联盟就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导向,推动利益相关党组织自发组建党建联盟,增强党组织应对处置问题的敏锐度。

目标任务完成后,发起党组织可向所在党委(党组)申报注销,联盟成员的合作关系也由此解除。“顺利完成黄麻於区块420幢房屋的征迁工作任务后,党建联盟经申报备案后,自然解除了合作关系。”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周利民表示,黄麻於区块是旧城改造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建联盟的成立有效发挥了住建、发改、自然资源规划、街道及属地村社党组织的工作合力。

健全机制 规范运行

全域党建联盟创新建立“组织引领、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1+X”的组织架构模式,“1+1”即每个党建联盟要建立1个工作党委或工作支部,领导联盟各项工作开展,要确定1个牵头或轮值单位,负责日常事务的联系对接;“X”即根据工作需要整合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机关部门、农村社区、非公企业、行业协会等为联盟成员单位,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运行体系。

庆元是浙江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人数最多、工作任务最重的县,4个安置社区涉及安置人口2万余人。为解决群众搬得出、住得下、富得起的实际问题,社区牵头,行政服务中心、团委、妇联、人社、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成立“安置社区服务联盟”,明确“社区点单、部门配餐”的模式,以成员单位轮值的形式每月针对需求开展帮扶活动。自联盟组建以来,4个安置社区共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600余条次,召开企业用工推进会90余场次,近3200名初到社区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具体如何协商议事?联席会议作为党建联盟的议事和决策机构,负责商议党建联盟的日常事项和重大问题,一般定期召开,遇到急事要事,即时召开。对于全县性重大问题,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为观察员、监督员,倒逼责任落实。

建强组织 山区“共富”

庆元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林资源丰富,铅笔产业成为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但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需要,铅笔行业产品附加值偏低、攻坚技术水平不高、个体间恶性竞争的问题有所显现,如何有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被提上日程。

今年以来,在县委组织部的牵头下,13家铅笔企业党组织、工业园区、经商局及企业所在的3个乡镇(街道)联合成立铅笔行业党建联盟,通过建立信息通报、问题协商等机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策、技术等方面问题,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抱团发展。

偏远山区山林资源丰富,但普遍面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多、村民收入不高的问题,庆元通过建设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党建联盟,充分调动林业部门、乡村两级力量合力“破题”。据统计,国乡合作经营项目涉及15个乡镇,70个行政村,涉及面积4.3万亩,蓄积45万立方米,不考虑不可抗力因素,预计5年内能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近5000万元,平均每个行政村近70万元。

“我们也积极向外延伸,通过加强与对口地区党组织的联系对接,着力探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隆宫乡莲湖村与长兴县10个村一对一建立山海协作党建联盟,双方就党建特色品牌联合打造、产业技术指导帮扶、党员人才互派培养、资源开放共享等5方面达成共识,并在长兴县、四川汶川县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引领共富”村书记专题培训班,三地学员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治村经验。

目前,庆元聚焦县域重点工作,打造发展型、产业型、两山型、服务型、文创型、治理型6种类型党建联盟,共237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