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沃土 干部互派“跨界”培养锻炼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 人事报  时间: 2021-10-30 08:43

四川宜宾

双向互派锻造生力军

中国组织 人事报宜宾讯 (通讯员 宜组轩)今年以来,四川宜宾市紧扣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培养提升,常态化实施市级机关和县(区)年轻干部双向互派计划,先后选派挂职干部382名,着力锻造一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高质量选准人。深入研判干部档案资料、现实表现、能力水平、作风素养,建立干部能力素质结构模型,重点选拔一批业绩能力突出、成长模式单一、基层经验缺乏的年轻干部参加双向互派计划。坚持精准化派遣,针对机关干部基层经验不足,业务知识单一,重点选派到基层一线挂职历练,到村级驻村,帮助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针对基层干部视野不够开阔、本领不够专精,重点选派到机关内部、重点项目一线实战锻炼。先后分两批选派挂职干部382名。

抓实培养补短板。建立“1+1”导师帮带,在挂职单位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养较高的优秀干部,从思想、工作、作风上全面帮带,帮助挂职干部迅速成长。建立跟踪培养制度,由接收单位根据干部个人工作经历和能力特长,制定干部个性化成长方案。建立多岗轮换制度,实行挂职干部在接收单位和其他单位定向流动,定期开展轮岗、换岗,帮助挂职干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

锤炼实干担当真本领。注重提升基层工作能力,明确下派干部必须到村任职,每年全覆盖走访群众至少1次,把火热的基层实践当作年轻干部成长的“孵化器”和“训练场”。注重提升调研能力,定期组织挂职干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开展专题调研,每年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聚焦综合素质培养,明确上挂干部至少参与1次重点项目招引、环保督查等工作,每半年召开1次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档”要求,全覆盖建立双向互派干部成长档案,及时掌握成长经历、工作实绩、学习情况和奖惩情况,并将挂职期间履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浙江缙云

政企互派解难提能

中国组织 人事报缙云讯 (通讯员 胡瑕 潜滨武)近年来,浙江缙云县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持续推出政企“亲清互派”,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厚植育才沃土。

双向联动,实现政企挂职所派即所需。坚持政治上从严把关,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年轻干部纳入互派库,每年选派约20名工业经济口的优秀年轻干部“沉下去”开展驻企帮扶,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精心挑选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和党组织书记到机关跟班充电,促进机关与企业干部双向取经。目前,已累计互派政企干部175人,助推企业解决各类问题757个,企业满意率达97.5%。

立体管理,推动管理考核常在线。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干部管理机制,即组织部门树好风向,注重实绩,把好考核关;派出单位服从大局,跟踪服务,把好统筹关;接收单位给“位置”压“担子”。坚持“两不一取消”原则,即镀金式挂职不安排、照顾性挂职不安排、不能正常履职的取消挂职,确保年轻干部双向挂职“挂实”不“挂空”。互派期间,组织部门按照“一事一评”要求,建立成长档案,全程跟进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定期举行“亲清互派”干部座谈会,开展“头脑风暴”,提升政企干部在政策运用和推动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在今年乡镇换届中,27名驻企干部因表现优秀,先后被提任进入乡镇领导班子,43名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

“亲清”外延,推动精准选派常态长效。结合疫情防控和“三服务”等重点工作需要,健全补短赋能机制,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今年启动企业服务专班常态化制度,组建的50个服务专班实现212家规上企业全覆盖,141名涉工部门干部深入企业一线,绘制干部联系结对、企业融资、精准招商及项目建设、涉企问题、两链风险“五张清单”,为企业纾困解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