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示范培训 铸魂赋能谋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9 15:33

中国组织人事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近期,湖南省委组织部联合13家省直单位,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区分不同群体培训需求,设置14个培训主题,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400余名。

“理论学习+红色教育”上好政治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作为首修课、必修课,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全面对标看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分市州组织学员到沙洲村半条被子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现场观摩+田间教学”上好实战课。把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现场培训的“活教材”,精选2—4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案例和现场教学点,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方面内容,开展实地观摩。根据各地产业发展需求,邀请农业院士专家开展现场教学。

“分组研讨+以老带新”上好交流课。搭建分组讨论、微信互动等交流平台,围绕履职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经验做法,探讨工作对策。有针对性地邀请2—4名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乡村振兴业务骨干,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单项或多项工作进行深度讲解。

“分类施教+按需办学”上好专业课。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聚焦管村治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开设培训课程。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等开展专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聚焦智慧农业项目、农村新型实用技术开展技能学习。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开设各具特色的“地方课”。益阳、湘西等茶叶种植区,重点开设黑茶种植、茶叶营销等课程。常德、岳阳等湖区地区,开设小龙虾养殖、稻蛙共养等课程。张家界、湘潭等旅游资源丰富地区,开设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课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