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吉首市:四个维度推进公务员考核精细化

文章来源: 吉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0 15:34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注重在建机制、定责任、强督导、活运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指标设置精细化。该市通过出台贯彻落实上级考核文件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在考核周期、节点、范围、内容、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一对一具体到全市受考核单位。制定共性、个性和奖惩指标,共性指标主要包括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个性指标由单位根据自身业务、重点工作、创新工作等方面来设置,奖惩指标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由各单位细化指标任务,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加减分。

责任制定精细化。将考核对象分为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三个序列,分别由主管领导、分管领导、机构负责人打分,各占30%,30%,40%的比例,逐级压实干部管理主体责任。对综合管理类公务员,重点考核统筹谋划、沟通协调、后勤保障等情况;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重点考核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完成行政执法工作等情况;对窗口服务类公务员,重点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等情况。

检查督导精细化。结合全市范围“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调研活动,深入到乡镇街道、相关市直单位进行调查,列出五个示范点单位组织全市进行参观学习考察,采取突击检查、电话抽查、走访了解、个别座谈等方式督查,全市范围交叉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回头看”,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追责清单,针对性抽查25次,提醒谈话两个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

严管厚爱精细化。将平时考核开展情况与单位考评、个人绩效挂钩,年度考核优秀单位、人员原则上从本年度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注重挖掘特色亮点,通过考核加分、在市级媒体、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通报表扬多种方式,选树了找准考核突破口变弱项为强项的政法队伍市公安局、扩展考核层面至全员范围全部业务领域的综合管理类先进典型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把部门工作与综合工作融为一体的基层一线典型代表太平镇人民政府,涌现出湘西州“政法先进典型”、吉首市优秀共产党员、吉首市“十佳政法干部”等先锋模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