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老干部局:做实“三篇文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文章来源: 省委老干部局  时间: 2021-11-04 09:44

001.jpg

组织老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002.jpg

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紧扣老同志实际情况,精心分类指导,做实“学”“为”“服”三篇文章,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学党史,结合自身优势发挥作用,并积极为老同志解难事,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实“学”的文章,使党史知识入心入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下发相关通知和具体要求,及时将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全省1.32万个党支部,57.3万多离退休干部党员。

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依托湖南老干部开放大学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组织8场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

在“唱红歌、讲红色故事”比赛中,190支合唱团、142支讲红色故事队,近万名离退休干部参加比赛,525万余名网友为优秀作品投票点赞。“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和“初心如磐——我入党的那一天”征文活动,收到征文2300余篇。

做实“为”的文章,使作用发挥有声有色。

忆党史、讲传统,通过听专题讲解、讲红色故事、上主题党课等活动,在老同志中掀起了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

省委老干部局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开课啦”主题宣讲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以理服人”大讨论、“红色故事汇”、红色故事文艺展演、“回溯百年、薪火‘湘’传”、“五个双百”、“带着初心去打卡”等各种活动,与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结合起来,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打牢思想根基、注入思想动力。

全省组建志愿服务组织3100多个,组织凝聚老干部志愿者近13万人,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防溺水、换届选举等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医疗战线老专家老教授主动请缨,投身到抗疫前线。长沙市开展“五老四教”活动,邀请科技老专家举办科普讲座4900场次左右。岳阳市筹集3000多万组建关爱下一代基金,累计为30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上学资助。

做实“服”的文章,使问题解决暖心暖意。

围绕解决老同志“数字鸿沟”、缓解老同志看病就医难、离退休干部党建如何向基层延伸、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等11个问题,广泛征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00余条,形成了多个专项调研报告和10大问题责任清单,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针对老同志面临“数字鸿沟”问题,对“三湘老干部e家”网络平台进行“适老化”改版;针对老同志反映看病就医难问题,联合省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出台《湖南省实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的通知》,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开办医疗点……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对全省老干部、老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全省走访慰问获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及生活困难离退休党员4.4万余人。衡阳市深化结对联系服务老干部制度,坚持每周一次微信或电话问候,每月一次敲门行动,每季度办一次实事好事,每年一次专门慰问,让老同志更舒心暖心。(通讯员 徐道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