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坚持“四轮驱动” 突出“三化要求” 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湘西州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0 15:34

今年来,湘西州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坚持以组织领导聚合力,以考准考实添活力,以成果运用增动力,以创新工作提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四轮驱动”,为考核实施聚力,明确“怎么推”。按照“先入轨后完善、边试行边总结”的思路,狠抓部署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坚持领导推动。及时成立公务员平时考核领导小组,专题学习政策法规,安排部署工作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落实。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先后组织召开部署会、培训会和推进会,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示范带动。挑选基础较好的10个州直单位和1个县,作为省级、州级考核工作联系点,每个县市同步建立5个联系点,加强蹲点指导,推进先行先试。分批次组织各单位到联系点现场观摩、学习经验。坚持宣传发动。编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学习手册》1.8万余本,解读政策,答复疑问。以“一图读懂”的形式宣传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开辟“公务员平时考核”专栏,定期推送工作做法、经验材料。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推广抓得好的典型、有特色的模式,推动各级各部门交流提升。坚持督查促动。定期开展调研督查,建立落实月调度、季通报、考核结果备案制度,按季下发《工作提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各县市建立督导机制,通过突击检查、电话抽查、走访了解、个别座谈等方式,综合运用提醒函询、通报批评等措施,对平时考核工作不重视、成效差和报备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

二、突出“三化要求”,给考准考实立标,规范“怎么考”。紧扣考准考实要求,不断完善指标设置、考核流程等重点环节,努力提升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考核指标精细化。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原则,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单位职能工作总体任务和临时性工作任务,结合公务员类别以及岗位职责,科学设置每名公务员的考核指标。党委部门考核侧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和工作作风;政府部门考核侧重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和部门评价;乡镇基层考核侧重任务落实、联系村寨和为民办事。考核流程规范化。坚持“先上后下、上下结合、平级评议”的考核流程,采取职能工作任务“党组分”与临时性工作任务“干部认”相结合的办法,推行“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存档备案”的基本步骤。积极融入现有运行成熟的绩效考核、预安销号工作措施,让考核贯穿工作始终,覆盖公务员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了考核全面有序深入推进。考核管理信息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公务员管理网上平台,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工资福利、年度统计等各项工作“一条龙”服务、“一平台”办理。探索建立集成领导评价、民主测评、考核定等、加减分等考核指标的数字化考核模块,形成公务员个人考核情况“云端”大数据,有效提升了公务员管理效能。

三、落实“三个融合”,把考用导向树牢,把准“怎么用”。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嵌入干部培养培训、监督管理、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全过程,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切实增强考核实效。坚持平时考核与干部培养融合,让考核结果成为干部培养的“指向牌”。通过平时考核,精准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优势特长、短板弱项和履职情况,在考核结果反馈时领导与考核对象谈心谈话,促进干部健康成长。部分县市在驻村干部管理中,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对考核等次为较差的干部实行召回制度,安排到县委党校进行集中学习,强化思想教育和农村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坚持平时考核与干部选用融合,让考核结果成为干部选用的“硬标尺”。结合今年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在换届考察中把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分析研判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对于平时考核结果有较差等次的,原则上不纳入拟提拔新进班子人选。在今年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中,新进班子成员248名,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占比达90%以上。坚持平时考核与激励奖惩融合,让考核结果成为干部干事的“兴奋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激励效用,让考核好的干部当先进、受表彰。在今年“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推荐时,凡公务员身份的,均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平时考核情况审核把关。同时,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物质奖励办法,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按考核周期每人每次给予不高于200元的物质奖励,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激励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

四、注重“三个切入”,抓考核工作创新,探索“怎么优”。在把握总体要求、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大胆探索,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平时考核方式方法。从考核对象上抓创新。探索推行平时考核“一体融合”,将事业单位人员和公务员均纳入考核范畴,实行“同工、同管、同考、同奖、同惩”,有效解决单位不同身份人员考核不同步、不同标的问题。在领导干部中试行平时考核,提高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评分额度,让实绩成为考核干部的试金石。从考准考实上抓创新。将平时考核与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的深度融合,继续推行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考核过程双通道、考核结果互运用。为保障考核结果公平公正,探索述职测评会的审核评鉴模式,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会诊”,严肃查处走形式、做人情等行为,杜绝“轮流坐庄”、“凭印象”、“走过场”等考核乱象。从结果运用上抓创新。各级各部门通过考核动态掌握公务员现实表现,及时反馈考核结果,以高质量平时考核推动干部提能成长。今年以来,州直单位共提拔科级干部452名,其中85%的同志在平时考核中有“好”的等次,一批想办事、能办事、会办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