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稳、真、好”完成党员社会化移交

文章来源: 苏仙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1 11:10

自2020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这一重点任务,采取务实举措,积极破解时间紧、涉及广、人数多、情况杂等困难,高质量完成辖区内22家国有企业、2289名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荣获2020年郴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立足于稳,面对面做好移交。

积极搭建企业社区沟通平台,加深了解、主动作为,推动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顺利开展。一是前期协调稳健。针对移交人数多、涉及社区多、企业情况复杂等问题,召开大大小小协调会18场次。尤其是广铁集团需移交680名退休党员到6个社区,部分社区存在不小思想负担。为此,区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企业、街道、社区三方协调会议,下拨党费16万元,扩建社区办公用房480㎡,有效破解移交困难,消解社区压力。二是资料收集稳当。由企业详实填报《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移交属地管理花名册》,认真做好党员资料整理工作,做到组织关系清、档案材料清、常居地情况清、党费基数清、党费缴纳清“五个清楚”。三是组织交接稳妥。组织22家企业、18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1360名退休党员召开见面会22场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200余份。通过答疑解惑、政策宣讲、当面交接,打通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最后一公里”。

二、立足于真,心贴心开展服务。

社区营造归属感,企业还是“娘家人”,坚持将服务和管理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一是真心转接组织关系。社区主动上门走访76名行动不便的退休党员,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为23名外地回郴人员办理移交手续。全区91名常居地在区外的退休党员组织关系顺利转入常居地。二是真格开展组织生活。将1348名退休党员就近就便编入118个社区党小组,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创新“线上+线下”“自学+联学”等多种模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微信支部群等学习平台。54名驻点干部、社区“两委”成员与105名身体不佳、腿脚不便的退休党员结对联系,实行送课上门,确保党员不失联、不失学、不失管。三是真诚做好组织帮扶。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召开重阳节座谈会等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退休党员的关心关怀。如王仙岭街道锁石桥社区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向桥氮公司64名退休党员赠送建党百年纪念衫,并为28名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退休党员们齐聚一堂,回忆奋斗历史、共话发展成就、畅叙幸福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向心力、增进了归属感。

三、立足于好,肩并肩发挥作用。

国企退休党员曾经是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现在是社区治理的新鲜血液。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积极融入社区,发挥模范作用。一是组织引领好。坚持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国网供电郴州分公司、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煤业集团街洞矿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2180名退休党员成立退休党员党支部44个,移交党员活动阵地7处。在企业和社区的指导下,退休支部均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有了“主心骨”,支部建设实现规范化。二是发挥余热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73名退休党员融入社区治理,积极承担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卫生整治等社区治理任务。三是标杆示范好。23名退休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社区举行的爱心捐赠、文艺汇演、政策宣讲等活动中当标杆、做示范。73名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清扫、旧物互换、家电维修、健康养生等邻里互动,融入社区的同时也为社区增彩添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