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四重四促”激发乡镇公务员队伍活力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0 15:34

近年来,资兴市着眼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关心关爱乡镇公务员的培训培养、选拔录用、职级晋升、释压减负等正向激励机制,激发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全力争当郴州打造“一极六区”排头兵提供人才支撑。

重培育,促履职能力提升。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乡镇党政正职每年、其他班子成员每2年、一般干部每3年至少安排1次市级以上集中轮训,对表现优秀的乡镇公务员实行点名调训。印发《关于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锻炼的通知》,选派优秀乡镇公务员到信访维稳、应急环保等机关单位的吃劲岗位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学习锻炼。组建“乡镇夜党校”,由乡镇领导干部、本土乡贤上台现身说法,讲好本地话,做好传帮带。蓼江镇组织“晚八点加油站”培训班,为乡镇干加油充电;清江镇举办“在清江、知清江、爱清江”系列讲座,邀请本土干部传授库区乡镇工作经验。

重选用,促队伍结构优化。树立服务基层、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招录公务员时注重向乡镇机关倾斜,及时为有空编的乡镇补充人员,近五年招录公务员255人,其中乡镇机关招录227人,占比89%,一大批农学、金融、经济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被充实到乡镇公务员队伍中。注重从有农村工作“实战”经验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和“四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公务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近五年从中招录乡镇公务员39人,通过比选共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40名。

重激励,促队伍活力增强。坚持职级职数优先保证乡镇机关,加大乡镇公务员职级晋升力度,125名乡镇公务员晋升了职级,超过了乡镇公务员总数的1/4。出台《资兴市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十年三优”人员调入市直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将4名十年内3次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的乡镇公务员免试调入市直机关工作。改善乡镇干部生活条件,完善“六小”设施,建好了“廉政食堂”、干部职工住宿楼,配备了图书室、文体活动健身室,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生活。

重疏导,促心理情趣健康。落实好常态化人文关怀,坚持市级领导与乡镇干部谈心谈话机制,疏导畏难情绪,增强情感依赖。对周末不能正常休息和节假日加班的干部,予以轮休、补休。建立乡镇干部健康档案,由定点医院负责开展健康体检、预防保健、心理咨询。关心乡镇公务员婚姻状况,由工青妇牵头组织婚恋交友活动,促进“体制内剩男剩女”现象的解决。下大力气纠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中加重基层负担的做法,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