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推行“三三制”工作法 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保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1 11:10

今年来,保靖县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聚焦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严把“三个关口”,拧紧考核链条。一是严把考核责任关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对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由所在机关组织实施,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公务员主管部门承担具体责任,建立健全“分层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实现了公务员考核的全覆盖。坚持示范带动,挑选2个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作为考核工作联系点,加强蹲点指导。二是严把考核程序关口。按照“月纪实、季评鉴”实施步骤,实行月初立目标、月末小结纪实,结合个人季末总结、分管领导客观评价、群众民主测评、考核委员会审核,将评鉴结果反馈公开,形成责任明确、链条完整、考核及时的考核工作程序。三是严把考核纪律关口。每个考核周期对考核对象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公正评价,如实记录。县委组织部随时核查、定期督查各机关平时考核工作情况,严肃查处走形式、做人情等行为,杜绝“轮流坐庄”“凭印象”“走过场”等考核乱象的出现。

坚持“三化联动”,完善考核体系。一是细化考核方案。依据岗位性质的不同,将机关(单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行政权力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对具体岗位则依工作职责的不同,每个工作人员依据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将处室的年度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形成每个人的具体考核指标,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帐”。二是实化考核台账。按照单位的行业特点、个人岗位职责,分类分级建立月任务目标管理台账,月初对常规工作、阶段性工作、临时性工作做出详细规定,进一步细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对个性化指标重点突出“要干什么”“干成什么”,并进行跟踪管理。三是量化考核标准。在考核等次确定上,注重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讲政治与重实绩、个人小结与领导打分相结合的基础上,设置附加考核指标,采取加减分制。对获得荣誉表彰、受到通报表扬、得到上级批示肯定实行加分制,对受到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等实行减分制,不断优化考核标准。

突出“三个注重”,树立考核导向。一是注重压实考核结果。将民主测评打分作为平时考核重要内容,按照与纳入考核对象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原则开展民主测评,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邀请一定服务对象参加,凡满意票低于70%的,评为好等次;不满意票高于30%的,评为较差等次。今年以来,参加公务员平时考核3441人次,评出“好”等次1262人次、“较好”等次1957人次、“一般”等次48人次。二是注重落实考核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与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奖励挂钩,公务平时考核得分占五个文明绩效考核30%权重进行综合评分,实行深度融合;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职级晋升、表彰激励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以来,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252名,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占比达90%以上,一批想办事、能办事、会办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三是注重抓实考核监督。县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会诊”。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整改纠正。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帮助引导公务员查找分析原因,提升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