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以智慧党建为支撑 开启党员教育管理“云时代”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6 18:15

【引言】

近年来,常德市以“智慧党建、为民服务”为核心主题,将大数据融入党建全过程,突出党务、政务、服务三大功能,打造2262 个市县乡村平台及党员手机 APP,建成覆盖全市 1.5 万个基层党组织、33 万多名党员的智慧党建平台,全面开启党员教育管理“云时代”,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格局性重塑。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目前,信息化、数据化正加速向各个领域传导渗透,探索实践“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实践来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着“党员学习组织难”、“学习方式局限多”、“学用实效待加强”等问题。本质上看,是新形势下党组织、党员间紧密联系不够,党的教育管理方式不符合当前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需求。为有效解决当前问题,常德市建立完善智慧党建平台,有序推进平台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大屏端建设,努力实现党务一网覆盖、政务一门通办、服务一键直达,全力打造党员群众管理服务新高地。当前,平台手机端累计实名注册认证党员人数达 26.2 万人,在职 60 岁以下党员覆盖率达 99.2%。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累计召开工作调度会、疫情防控培训 1000 余次,线上“远调度”避免线下“近接触”的创新做法被共产党员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同时,平台建设经验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电视台等中央、省级媒体宣传推介。

【做法】

常德市依托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党建信息采集、数据交换与运用,建立一张大党建信息系统网,形成连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组织网络,多措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一)建立完善党建信息系统,夯实党员干部教育学用基础。把基层党建与大数据相结合,建立党建信息系统,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充分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化基础,融合汇总部门数据,建立统一规范的大数据处理中心。建立信息交互机制。通过党员信息精准提取、流入和流出,建立全市党员信息库、领导干部信息库、公务员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合理分配部门间信息使用和管理权限,设置信息交互范围和条件,形成党员和组织的动态信息关系图谱。拓展信息获取渠道,运用大数据挖掘出广大党员及群众的利益诉求,并寻求海量舆情数据间的关联性,为科学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多群体、多因素的巨型数据分析提供可能。

(二)深度融合党建信息平台,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学用方式。坚持大数据与党的基层组织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员教育创新发展。一是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平台。打破时空限制,以地域、行业、职业、商铺、楼宇等为单位建立网络党组织,开发适应性强、能够满足个性化学习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运用云计算、手机 APP 等工具,建立“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电视端”的学习新模式,逐步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二是整合信息和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全国党校系统、省红星云、高校和地方政府的优质资源与各地区特色资源,从错综复杂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知识信息,进行模型化分析、可视化展现,实现多数据模块关联共享。三是针对性评价开展教育培训。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地区教育培训对象的差异性,结合培训对象的年龄、岗位、级别等具体情况,建立培训对象电子档案,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跟踪和检验学习效果,“上菜式”提供教育培训课程。

(三)强化党员组织间紧密联系,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学用实效。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党员管理,坚持线上与线下、网内与网外、组织与党员相结合,使全市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人走千里不断线,心中时刻有党在”。一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利用可视化系统等现代技术,实现对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无缝对接,杜绝“失联党员”现象,全面、即时、准确掌握每个党员的工作、思想、学习等状况。二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影像回放、视频记录、APP 登录次数、在线时长等数据,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三是实行便捷化管理。在管理平台中设置党务管理、政务办理、学习管理、慧眼望乡、在线服务、内容管理、党员风采短视频等功能模块,实行网上交纳党费、一键式党统输出、多因素关联检索、一键式党内报表、多因素关联检索、网上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远程视频参加会议等,让组织和党员便捷双向互动,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党员意识。

【启示】

     (一)坚持党管数据原则,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践行新形势下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体现。大数据技术作为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性技术,具有计算速度快、分析精度高、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对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加强国家管理、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面提升党管数据水平,加强党员队伍能力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全面提升党管数据水平,提升党员干部大数据思维能力,运用大数据技术辅助决策、精准决策,是党执政使命的基础保障。

(二)推进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和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实现者、维护者,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永恒的过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和政治要求,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它要求党的建设既要遵循政党建设的一般性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更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步前进,实现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智慧党建平台“互联网+党建”模式,助力党的自身建设跟上时代步伐,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快速地统一每一个党员的思想,始终及时跟上党中央的步伐。

(三)加强党员与组织间紧密联系,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与时俱进,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纵深发展,必须着力解决一些长期以来积累的普遍性问题,比如流动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无职党员作用难发挥、党员爱党护党意识淡化等。智慧党建将大数据理念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对党员、党组织进行监督、管理、服务,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鲜活性、有效性,提高党员管理的及时性、高效率、精准度,提升党员服务的便捷性、高速化、人性化,实现党务工作“一网管控”、无缝覆盖,建立新形势下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将每一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精准管理服务视野,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