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1-18 14:57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起点,时间卷轴徐徐展开——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淬炼干部,在抗疫防汛大考中建强堡垒,在服务群众中固本强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集聚人才……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过去五年湖南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多彩画卷。

五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推动组织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五年来,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组织部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抓实党内教育、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对标看齐、坚守纪律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灯塔的光芒,始终照亮前行的方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培训,全省累计举办5200多期政治理论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党员500多万人次。

以集中性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先后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固本培元。今年以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又一次得到浸润洗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把政治建设考察作为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2017年底,率先探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今年以来,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和办法,率先构建起以专项考察为龙头、平时考核与重大斗争一线识别为支撑、专常结合的政治建设考察制度体系。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政治建设考察累计考察领导班子7000多个、领导干部7.4万多名。

选贤任能

凝聚事业发展中坚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如何选人、怎样用人……面对一道道“必答题”,五年来,全省组织系统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始终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出台全面加强五大体系建设整体推动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率先探索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的实践路径,以队伍高素质保障发展高质量。注重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组建79个调研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调研,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褒奖重用、树立导向,有力推动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组织部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严格“十严禁”纪律要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全省共提拔实绩突出的县市区党政正职61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253名担任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

着眼长远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完善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培养使用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扎实开展“带病提拔”、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等专项整治,对27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实现本届省委巡视检查全覆盖。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省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激励担当作为政策措施,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关心关爱干部“16条措施”,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统一管理,修订制定全省公务员录用、调任、平时考核等实施办法,全面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截至目前全省8.1万多名公务员晋升职级。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有19.3万个党的基层组织,415.6万名党员。通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扎实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五年来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47个,统筹抓好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两新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

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全省共选派5.6万名干部组成2万多支工作队驻村帮扶。接续奋战乡村振兴,部署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等“六项行动”,集中选派2.5万名干部组成1.2万支工作队驻村履职,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工作队同步轮换。面对凶猛的疫情,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建立临时党组织9600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10万多支,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面对汹涌的洪水,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带领群众巡查堤防、守护家园,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至上”的生动赞歌……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高标准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1万个,推动县级将40多项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受理权限延伸到村,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在村(社区)“一网受理、一站办结”,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

招贤引智

打造湖湘人才高地

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30万,在湘工作的两院院士76人,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这份亮眼的人才工作“成绩单”背后,是五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始终站在科技自立自强、赢得竞争主动的高度引才聚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结果。

自2017年起,湖南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集聚。陆续出台了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十条”“民企职称评审十条”等政策举措,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创新创业松绑,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力度。五年来,湖南引进各类“高精尖缺”人才2100多名、创新团队300多个,培养支持高层次创新人才342名、企业团队106个,由我省专家人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项目屡获国家科技奖励。

吹响人才“集结号”的同时,湖南也以满满的诚意和实在的举措留住人才,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等机制,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编制使用、薪酬待遇、职务职称、居留落户、医疗保险和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服务,推动形成了天下英才聚潇湘的生动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