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三点”发力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24 15:13

近年来,资兴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围绕“重点、难点、亮点”发力,全面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向“重点”聚焦。一是巩固“五化”建设成果。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百支示范、全面提升”工程,打造市税务局、法院、一完小、第一人民医院等36个“五化”建设精品示范支部,建立市级领导党建联系点和党建示范点各2个,对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晋级,示范带动全市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二是深化党员教育管理。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党性基地现场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网络平台自主学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理论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夯实党支部堡垒。学习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经验,将党支部建在科(股)室、年级班组上,每个党支部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因地制宜化解“大班额”党支部106个,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

朝“难点”突破。一是瞄准责任压实难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党建述职没有评为“好”等次的党组织书记,其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取消该单位当年度文明单位、平安单位评选资格。加强调研督导,坚持“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导”,将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二是瞄准结对共建难点。推行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基层党支部“心连心”结对共建活动,将121家市直单位与107个社区基层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结对单位每年资助党支部活动经费不少于2000元,各类型党组织通过联合开展活动、共享场地设施、共同提供服务等形式,不断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三是瞄准志愿服务难点。持续开展“组织关系在工作单位作用发挥在居住小区”活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结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机制,梳理汇总群众需求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帮助群众解决实事500余件。

以“亮点”引领。一是创新“党建+”模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今年以来,选派121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57个帮扶工作队到乡村振兴一线,抽调458名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企业,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二是创新“4+1”主题党日。以集中学习研讨、佩戴党徽、缴纳党费、申报积分等4个规定动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或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先锋示范、志愿服务等1个自选动作的“4+1”模式为抓手,探索开展组织部荐题、有关部门会商议题、主要领导研究立题、机关党支部解题的“四题”法确定主题党日,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创新“党费云”平台。将市直机关单位党费收缴由传统的收缴方式转换为电子缴纳,既简化了党费收缴的程序和过程,又改变了个别催缴、扣缴、欠缴等不良现象,实现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电子化、智能化、高效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