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白泥湖强戒所:“三微七一”学党史 四措并举办实事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11-24 17:30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廉攀 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学史力行,聚焦“怎么学”,创新开展 “三微七一”系列活动,聚焦“怎么做”,四措并举,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工作实效。

“三微七一”活学党史

民警曲都与家人过藏历新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2019年招录的民警曲都,来自藏南水乡——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在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他把这首歌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他说,平时在工作岗位上,领导同事都很关照自己,每年春节,家人还能收到单位慰问信,妻子也鼓励他安心工作。另外,家乡墨脱县2020年也成功地摘掉贫困帽子,他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白泥湖强戒所创新开展 “三微七一”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青年民警结合自身籍贯属地,向大家讲述当地的党史故事,推动“家乡党史青年说”。

白泥湖强戒所在所属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天推送一段党史故事或一个党史人物故事,推动党员民警职工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学党史。以支部书记在本支部的党课教案为依据,每月安排1名支部书记上一堂全所党史公开课,推动“精品党课骨干讲”。

组织全所红色诗词朗诵比赛,宣传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民警亲身演绎党史人物,真实再现党史人物经典事迹、革命感情、伟大理想、坚定信念。

白泥湖强戒所开展“三微七一”系列活动,即“党史微学、党史微课、党史微测,上一堂党史课、诵一首红色诗词、演一个党史人物、讲一段党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看一部红色电影、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大大激发党员民警职工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情,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学,结合工作实际思,结合时代要求悟,推动党史入脑入心。

四措并举大办实事

民警给莉莉(化名)过生日。

“周警官,你们又来看望莉莉(化名)呢!”“对啊,这不莉莉过生日了吗?我们来看看。”岳阳市君山区儿童福利院内,白泥湖强戒所民警跟保育员一起为小女孩莉莉过生日。

莉莉的爸爸因吸毒正在戒毒所戒毒,爷爷奶奶年老多病无法照顾莉莉,只好将她送到了儿童福利院。春节前,戒毒所民警给丽丽送去了新衣服和糖果。再次见到民警,莉莉主动上前牵手民警问好,脸上充满了笑容,莉莉明显要开朗活泼了许多:“感谢警察叔叔给我过生日,要爸爸快点回来看我哦。”

这是该所开展的一次“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实地走访活动。近年来,该所对特困戒毒人员及家庭进行帮扶,切实解决特困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辍学、事实无人抚养等问题。

“你好,这周在家吗?所里计划本周去对你进行回访。”

“我一直都在的,白天在超市上班。你们啥时候来啊?告诉我具体时间,我好去接你们……”

一段民警与解除强制隔离人员的通话,开启了该所2021年度戒毒人员“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跟踪回访调查工作序幕。

民警对解除强戒的戒毒人员进行实地回访。

今年以来,该所对符合“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条件的后续照管人员按所在地域或原属大队等分别造册,进行系统梳理,摸清底数。组织民警分批奔赴长沙、常德、邵阳等地,实地跟踪回访解除强制隔离后续照管人员228人,全面了解掌握他们的操守情况,通过建立操守保持档案,帮助他们修复亲情关系,并对保持操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给予帮助和引导,引导他们重塑精彩人生。

“我工作很努力,同事们都很认可我。虽说工资不算太高,但生活稳定有规律,有工作,有同事的帮助,有家人的关心,这样活着心里很踏实,很开心。”出所后,在民警们的帮助下,部分戒毒人员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禁毒宣传进学校。

省白泥湖强戒所通过开展困难帮扶、后续照管、便民服务以及禁毒宣传四大举措聚焦“怎么做”。同时还针对外地单位、戒毒人员家属因路途遥远,来所办理事务时与场所上下班时间易发生冲突的情况,提出“你不来、我不走,事未完、我不撤”的十二字便民承诺,实施全程服务。近年来,该所以强戒所为中心,以社区戒毒指导站为依托,辐射周边县市,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活动,通过戒毒人员现身说法、民警专题讲座、邀请来所参观警示等方式,每年为数万名人民群众提供毒品警示教育,在戒毒“去存量”的同时,主动担当预防“遏增量”,让更多的人认知毒品、远离毒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