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6 16:33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准确把握党的百年成就经验,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心、汲取力量,按照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答卷人”。

要在把握成就经验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过去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回过头看曾经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挫折中发展壮大、在苦难中铸就辉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投身于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归结起来就在于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就在于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踏上新的百年征程,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确保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要从百年党史中树牢“四个自信”,充分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带领全国人民从苦难中走到现在,也必定能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要从先辈事迹中受到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要在把握成就经验中践行为民初心。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从实现民族独立到解决温饱问题,从进入总体小康到实现全面小康,不管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直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一代代共产党人时刻牢记宗旨,深深植根于人民,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1934年11月,红军长征至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战士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这样微小但温暖的举动,赢得的是民心,诠释的是共产党的为民宗旨和崇高情怀。徐解秀老人后来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迈入新时代的今天,更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要在把握成就经验中激发担当动力。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英勇顽强奋斗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百折不挠,付出巨大牺牲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设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在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考验下推动改革,推动实现中国人民富起来;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守正创新,大踏步引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百年奋斗史,铸就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责任担当,激励全体共产党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当前,我们面临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的形势,更要从百年党史和奋斗经验中激发担当作为的勇气,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乐于吃苦耐劳、敢于拼搏斗争、勇于攻坚克难,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压力之下勇毅前行,把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真正做到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中共慈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满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