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三坚持”抓实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9 17:34

今年以来,资兴市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以“三坚持”为统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平时考核方式方法,引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制度引领,定好“路线图”。一是注重广度。制定《资兴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市76个单位,约3200人纳入平时考核范围,对平时考核的基本原则、内容、标准、程序、结果的使用等各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从考核准备、组织实施到量化评分、审核备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周密安排。二是注重深度。召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全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成立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平时考核委员会,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精准考核。三是注重力度。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将平时考核工作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明确平时考核占单位绩效考核的0.2分,对未按要求开展平时考核或考核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核减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坚持分类指导,打好“组合拳”。一是示范带动。全市常委单位走在前、树标杆,带头开展好平时考核工作,确保所有考核单位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带动辐射、示范引领的作用,推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全面有效开展。二是督导推动。建立联点督导机制,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对8个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联点督导,推动联点单位平时考核考深考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定期对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抽查乡镇(街道)4个、市直单位3个,对相关单位好的做法予以总结推广,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创新鼓动。鼓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平时考核。蓼江镇要求每个考核周期前,考核对象上台“说出自己做的事”,督促干部“晒表现”、“比成绩”,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市审计局在指标设置“精细化”上下功夫,按照不同岗位设置考核内容,合理确定考核指标,确保考准考实。

坚持正确导向,用好“指挥棒”。一是落实奖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由其主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及时开展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先奖优、年度考核等方面的依据,让优秀者得优待、实干者得实惠。二是聚焦过程。平时考核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更加注重过程。在日常工作中近距离了解干部,准确评判优劣,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知事察人力求科学精准、客观公正。同时,重点关注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表现情况,并以此作为提拔任职的重要参考。三是提高效能。把平时考核发现的问题作为优化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的重要参考,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跟进整改,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整改”,不断完善单位内部工作机制,合理调配工作人员,进而提高工作效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