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始终” 争做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1-29 17:32

2021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有定力、原则强有担当、业务强有本领、作风强有底气的组工队伍。组工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原则作为价值追求,把业务精作为基本支撑,把作风好作为根本保障,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和发扬好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

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着力在政治站位上实现新提升。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第一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如果抛弃了这一点,组织工作就会失去立场、迷失方向、丧失价值。因此,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组工干部要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要把讲政治体现到具体工作,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要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要凸显政治属性。

始终把“讲原则”作为价值追求,着力在职业操守上实现新提升。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宝贵的职业操守。公道正派既是党性的要求,也是职业道德的要求,更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要坚持从德才兼备原则出发,考准察实干部的德和才,既通过观察干部政治立场、品德作风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察其德的“本质”,又通过考察干部工作实绩、履历经验和攻坚克难的表现,看其才的“大小”,再结合个人特点和岗位需求,公平公正地使用干部。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让“三牛”型的好干部受尊重、受重用。

始终把“业务精”作为基本支撑,着力在能力本领上实现新提升。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组工干部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运用程度,决定着组织工作的力度和水平。要结合工作实践和现实要求,围绕干部、组织、党建、人才等版块,系统性、有重点地学习掌握有关政策法规,熟记重要规定和条文,结合实际找到政策法规落地的着力处,做名副其实的“政策通”“活字典”。要全面贯彻党的选人用人路线、原则、标准和程序,善于全面了解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准确推荐干部、合理使用干部,让干部充分地施展才干。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努力培养创新品质、注重把握创新规律、大力增强创新实效。深入推进“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书记抓党建创品牌大比武活动和“精品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优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始终把“作风好”作为根本保障,着力在塑造形象上实现新提升。作风就是形象。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深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的信赖。这种信赖,是一代代组工人以优良的作风树立起来的形象。要努力发扬优良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维护自身良好形象。要时刻保持思想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正确处理利与义的关系。要习惯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对涉及人财物的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对干部考察,要按程序操作,及时准确、全面了解干部表现,客观公正地向组织介绍情况、反映问题,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绝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作者:何江洪 郴州市苏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