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国资委:党建引领聚合力 砥砺奋进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9 17:55

今年以来,长沙市国资委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组织全市国资国企大力开展“国企党建聚力年”活动,将党的领导贯穿全市国资国企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推动各单位组织力量合于一体、队伍思想合于一处、作用发挥合于一流,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建设 把好红色“方向盘”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的总体要求,在全系统开展“国企党建聚力年”活动,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筑牢国企党建“根与魂”。全市国资国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统上下对标对表意识明显增强,服务大局成为广泛共识。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水、电、气、粮食和公共交通等领域发挥“顶梁柱”作用,广大国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守长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助力乡村振兴,相关经验受到多方关注,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突出治理能力 织密企业“制度网”

图片

2021年国企党建暨宣传工作推进会。

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各市属国企及重要子公司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要求入章程,全面推行“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持续加强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16家市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及114家下属各级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着力推动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研究出台《长沙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21家下属各级子企业建立的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基本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图片

突出基层基础 激活组织“源动力”

图片

“万人入党宣誓、致敬建党百年”新党员入党宣誓。

持续深化“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党建品牌名片持续擦亮,坚持分层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考核,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建党百年之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万人入党宣誓、致敬建党百年”新党员入党宣誓、“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发放和走访慰问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激发全体党员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激情。认真落实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各项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凝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智慧良策和发展合力,促进企业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营管理、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全面激活,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底,市本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4,425.61亿元,累计营业收入703.46亿元,累计利润总额86.65亿元。

突出队伍建设 锻造发展“主心骨”

全市国资国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激励干事创业。全面打通考察识别、组织选拔、竞争性上岗、专业等级评定、后备人才储备、优秀人才引进等选用渠道,构建了“全链条”人才体系。全面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优化薪酬体系。通过吸引高校毕业生、提高社招精准度、引进职业经理人等措施,构建科学化精细化人才选拔机制。通过成立企业党校,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培训,精心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党员干部赴遵义、井冈山、红旗渠开展党性锤炼等形式,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日趋高涨,干部队伍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氛围良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正风肃纪 上好廉政“安全锁”

通过出台长沙市国资监管提示函、意见书、通报、监督闭环管理四个《工作规则》和《长沙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组织实施工作程序(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了“链条式”监督,凸显了监督的闭环效应。成立6个督查组,对19家市属国家出资企业开展“靠企吃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查,以督促改,建章立制,坚决斩断“靠企吃企”利益链,构建企业健康发展“防火墙”。深入开展以“学习一本廉政教育书籍、举办一次廉政教育党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打造一个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签定一份作风纪律承诺书”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彰显坚定不移纠“四风”、反腐败、树新风的态度和决心,形成强大震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