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扎实推进公务员脱产培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6 14:58

“结业不是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立足岗位实际,争当‘三牛’型干部,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部署,为建设现代化新苏仙而努力奋斗。”随着学员分享培训心得活动的结束,为期一周的郴州市苏仙区2021年第二期公务员培训班圆满完成。学员普遍反映满怀期待而来,收获满满而归,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01.jpg

“在和一些一般公务员平时的交流中,不少人反映日常忙于事务性工作,参加脱产培训‘加油充电’的机会比较少,这引起了我们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组织部公务员办负责人说。基层公务员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中坚力量,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基于提升全区公务员能力素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适应新时期事业发展需要的考虑,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下决心要对全区一般公务员实现脱产轮训全覆盖。经过全面摸底、训前沟通、精心筹备,于10月、11月连续举办两期公务员培训班,累计培训88名公务员,培训报到率、出勤率和培训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全面摸底精准调训。区委组织部对全区公务员近五年来参加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详细的培训台账,为精准调训提供参考依据。采取分类分批小班教学的方式,确保培训效果。在首期公务员培训班上,精准调训了多年未参加各级党校培训的公务员。

建立训前沟通机制。开班前,公务员办负责人与拟调训对象所在单位主要领导逐一沟通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培训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确保调训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集中脱产培训学习中。同时在开展入学教育时,明确纪律要求,请假半天以上的人员本期不能结业,确保培训工作的严肃性。

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紧扣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内容丰富,重点明确,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解读等理论学习,又涵盖了业务学习,公务礼仪、公务员法解读、机关公文写作与处理、公务员健康心理调适等课程。紧密结合区情,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开设了《湘南红色基因的内涵和价值》,组织参观了位于良田镇的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组建强大师资力量。在师资安排上,既有理论水平高的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又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基层一线干部,特别是邀请了镇党委书记、区直单位相关负责人授课,设置了群众工作能力、乡村振兴、机关公文写作等课程,凸显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安排专人全程跟班,严格考勤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入学教育,引导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工学矛盾,课堂上认真听讲,严格遵守纪律,课后认真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培训结业时,区委组织部根据学员日常表现和考试情况对学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情况记入干部人事档案,并及时反馈学员所在单位,作为年度考核、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拓展和延伸培训效果。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理论素质,锤炼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工作能力,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区两级党代会的安排部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