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聚焦主业抓落实 服务大局勇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1 17:39

五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一流工作、一流队伍、一流服务”的目标要求,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干担当书写鼎城组织工作新篇章。2019年区委组织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部机关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突出政治建设,做到强根固本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1.科学理论立心铸魂。通过举办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科级干部、年轻干部、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党员冬春训,创造性设置老年大学课前五分钟微党课和每两周党史大讲堂等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高。

2.学习教育持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布局、高强度推进、高标准落实,党员干部自觉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涌现出了全国抗疫“公卫先锋”丁勇,拐杖书记、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姚高峰,魂归大山的基层干部刘永照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21年春季久雨少晴,4万余名党员齐聚田间地头抢晴天助春耕,成为全市学史力行的典范;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开展“飞鸽传书”活动,帮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3.大战大考砥砺初心。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区1319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40个贫困村出列、43113名贫困人口脱贫,该项工作三度获评全省先进。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全区4万名党员日夜奋战,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在复工复产阶段,区委组织部推出“八个一”工作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创造的“党建引领、镇村主导、群众参与、乡贤赞助、协会管理”模式,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

001.jpg

“同心向党·相约百年”百对党员夫妻集体婚礼

二、聚焦班子换届,实现气象更新

在区乡村三级换届工作中,创新开展“1234”工作法,确保换届平稳推进、风清气正。一是“一个标准”重政治。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通过现场看、电话问、当面谈、群众说、部门查等多种途径,将政治建设考察延伸到边。二是“两项机制”明责任。推行周盘点、月调度工作机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日程安排精确到天。三是“三个在先”降风险。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换届风险降到零。四是“四大行动”强功能。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守入口、严查严督补短板、全面指导抓关键、集中力量攻难点行动,实现班子结构优化、功能增强。

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较上届上升26.76%,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顺利实现。35岁以下乡镇班子成员占比42.93%;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2岁,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达到9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换届,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完全统一。

三、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保障

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组织体系建强织密。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全区1419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两新组织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成功创建6个市级“标杆引领”示范点。全区党员以家庭党员成员为基础、或与左邻右舍党员共同成立家庭党小组,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党员管理从严从实。创新推出“周五党日”“双四一”“传统佳节话党恩”“微光彩”等举措,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创新举办以军事训练打头阵的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三个第一”党性教育基地、石板滩矿坑生态治理现场教学点和谢家铺镇乡村振兴示范片教学点,两年来,10余万人次党员群众和青年学生在此接受党性教育。

002.jpg

万名党员促春耕

3.基层活力全面激发。面向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9名公务员,今年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聘22名乡镇(街道)事业站所人员,16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基层干部的工作激情持续高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连续3年提高乡村基本运转保障经费。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

4.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投入近3亿元,对255个村(社区)阵地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彻底改变“公章随身带、会议流动开;雨天大树下、晴天支书家”的窘境。智慧党建实现党务、政务、商务“三合一”,全省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省内外80多个兄弟区县(市)前来观摩学习。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62项政务服务在村(社区)“刷脸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得到《焦点访谈》等专题报道。“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在全省率先向村(社区)延伸,离退休党员干部持续活跃在乡村振兴大舞台。

003.jpg

杜鹃湖幸福屋场

四、注重队伍建设,培育扛鼎之士

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用正确导向选用干部。通过创新推出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两张清单”干部考察法,提拔重用干部1402人次,调整27名群众认可度较低的领导干部,形成了能干事有舞台、有实绩会重用的鲜明导向。着眼事业发展需要,2021年,提拔了11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年轻干部的舞台日趋广阔。

2.用制度机制管理干部。创新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建立干部参与重点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发现重大问题的“干事档案”机制,考准考实干部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全面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将“严”字贯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谈话、讨论决定、公示和任职等六个关键环节,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每月主动联系纪委、公检法、信访等部门,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动态台账,推动干部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3.用关心关爱凝聚干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创新举办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力。时刻关注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经常性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细化实化乡镇机关干部待遇保障,实现乡镇机关干部收入高于区直机关同职级干部的15%。用好用活职务职级并行政策,1272名干部因此受益。

3.用心用情爱护人才。2020年来,公开选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985”“211”“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34人,招聘教师285人、医务工作者31人,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选聘81名科技特派员和30名市区级专家学者组成农业科技服务专家团,助力产业发展,甲鱼、油茶、稻虾、稻蛙、火龙果、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全面落实高层次专家健康体检,真正让人才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004.jpg

部机关“每周一学”

4.自身建设抓深走实。深入推进“政治建部、素质强部、实干兴部、文化育部、从严治部”建设。按照功能趋同、方便管理原则,将部机关原有13个组室合并为5大办室,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联点包片制度,部领导和部机关干部对口联系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负责指导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以“每周一学、每月一文、每季一交流、每半年一调研、每年一表彰”为载体,培养一支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有难能解的组工干部队伍。

(中共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