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做好“三员”,推动我为老干部办实事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1 10:18

自党史学习开展以来,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永定区委老干部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活动,活动实施清单管理机制,坚持跟踪问效促落实,多措并举推动老干工作人员做好“三员”,用情用力为老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实际行动。

做好党史学习“勤务员”。为确保老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永定区委组织部、永定区委老干部局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老干部中全面铺开、落地生花。精心组织学习。抓好线上学习,在线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集中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引导老干部当先锋、作表率;丰富线下活动,组织老干部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集体练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等,帮助老干部充实红色记忆、永葆政治本色。积极开展活动。聚焦建党100周年活动,积极参与全省“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活动,排演的合唱歌曲《旗帜颂》和红色故事《红军渡》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开展“我的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活动,老干部积极投稿、踊跃参与,有优秀稿件6篇,其中徐春林《在党六十五年》、张启球《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的入党记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导献计献力。党史学习期间老干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劲头更甚,带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每单月5日的自管委员会会议增设党史学习研讨议程,在加强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进社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5条,区委照单全收并组织落实,老干部带头参与其中,目前5条意见建议全部有效完成。

做好温暖贴心“服务员”。强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机制,把9名离休干部与所在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一对一”结对服务。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电话慰问等形式对离休干部进行关心关照。同时定期安排专人为离休干部报销医药费,确保离休干部的医药费及时全额到位。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节日慰问工作,持续做到重要节日有走访、生日大寿有祝福、生病住院有看望、家庭变故有关怀、特困帮扶有保障;组织老干部进行全面体检,邀请知名专家医生为老干部“面对面”做体检结果讲解及健康指导。延伸服务触角。为更好顺应城市化发展和社会化养老趋势,结合基层治理,引导社(小)区建立“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目前作为示范点的官黎坪社区、月亮岛社区、大庸桥社区、丽景天下小区、东岳新外滩小区等地效果初显,老同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做好志愿活动“联络员”。注重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做好志愿服务联系纽带,帮助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有效激发老干部发挥余热内动力。捋顺体制机制。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发挥优势、老有所为”为理念,依托永定区关工委、永定区老科协、永定区自管委等涉老协会组织,建立“庸城金秋”志愿服务团队,总站设在永定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下设七个分站,建金秋志愿服务队十四支,志愿服务活动和工作在总站的引领和指导下开展。激活人才队伍。下发《倡议书》,根据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呼吁老干部积极作为。目前有400余人相继加入到团队中,其中不乏有科技特派员、优秀教师、法律专家、书画高手等,他们不断在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科技创新、关心下一代、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树立示范典型。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做好“两优一先”“雨露五老”等推选工作,加强事迹宣传,让广大老干部学有标杆、行有楷模。现“莓茶之父”黄宏全、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人李祥珍、土家族文化守护者李炎雄、农民致富领路人屈楚顺、畜牧专家程华东、水稻种植专家李发良等先进事迹已广为人知,并推动和激励广大老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奉献作为。

(永定区委组织部干部 周晓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