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新化:驻村帮扶再发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6 14:58

新化地处湘中偏西,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后扶县、全省最大的国贫县(已脱贫)、全省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革命老区县、比照西部开发政策县、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驻村帮扶是做好内源扶贫的重要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下一阶段驻村帮扶的重点任务。

做好组织保障,夯实队伍基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新化县对302个乡村振兴帮扶全部派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其中1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派驻1名第一书记,301个村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日常管理上对县驻村办、乡镇党委、派驻单位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明确,对县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工作制度(考勤管理等9项工作制度)、考核激励、组织保障、纪律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并选派56名退役军人身份的驻村干部参加了省驻村办和省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举办的培训班,44名省市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了市驻村办举办的培训班。今年来,全县集中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共552人参加了1次培训,同时乡镇举办培训131期,培训10906人次。

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市党代会精神。加强村党支部“五化”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出发点,强化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以村支部队伍建设为关键点,提高履职能力,结合村情广泛开展调研,选好经济发展路子,充分调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推进易扶集中安置点党组织覆盖率100%,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六个一”整改要求整顿到位,每村储备1-2名3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对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进行了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后盾单位领导讲党课351次,每个驻村第一书记至少讲了1次党课。

严格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采取日常督查、突击检查、交叉巡查等方式,对全县乡镇进行无间断的督查巡查,共计发出《驻村帮扶交办函》142份,乡镇党委落实一周一督查、一月全覆盖的要求并印发了督查通报,派驻单位加强了跟踪管理和督查。坚持发现和处理问题无盲点、零容忍,严肃工作纪律,确保责任到位,帮扶到位,进一步夯实驻村帮扶工作作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