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人才倍增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 2021-12-02 11:52

人民网长沙12月1日电   近年来,张家界聚焦乡村基层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率先实施人才倍增工程,以壮大乡村产业人才为着力点,引导优势资源下沉基层,探索形成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该项工程创新“十带百、百联千、千育万”人才发展机制,即市、区县各聘请十名左右专家服务督导团组开展全程指导,定向乡镇(街道)选聘百名基层人才服务专员发挥引才作用,回引千名左右乡村产业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带动培育本地万名左右新型职业农民,形成“服务引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促产业、产业旺经济”的良好效应。截至目前,百名服务专员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成功回引395名创业人才返乡实施制造、加工、种养殖、餐饮等产业项目199个,累计为创业投资项目带来效益5863.3万元,通过吸纳当地农民就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78名,带动当地村民增收4869.73万元。

同时,为提升产业人才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配套各层次人员选聘、认定、管理、激励办法,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为80名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发放创新创业“金卡”,帮助24家乡村个体工商户和小型企业“个转企”“小升规”,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税费减免,并在产业人才中发展党员184名,储备后备力量644名,打造凝聚各类人才的“强磁场”。(田尧 谷溪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