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践行“五个坚持” 做到“五个始终”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党办力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07 10:53

践行“五个坚持” 做到“五个始终”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党办力量

省委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强调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极大彰显了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是对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有力动员,必将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合力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办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党办工作的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代表新一届省委班子作出了“五个始终”的庄严承诺。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必须结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践行“五个坚持”、做到“五个始终”上作表率,推动“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党办力量。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性质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铸忠诚

“五个坚持”首要的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办的生命线,是做好党办工作的根本点。办公厅作为“四最一中枢”政治机关,必须牢记政治忠诚,在高举旗帜、紧跟核心上作表率,充分发挥践行“两个维护”的风向标、催化剂、把关人、监督员作用,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作榜样树标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三服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上作榜样树标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政治的坚定离不开理论的坚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自身,深刻领会“十个明确”,学思践悟、细照笃行,转化为做好“三服务”事业的强大动力。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作榜样树标杆。担当好推动落实“第一棒”责任,协助省委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牢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干在实处,努力走在前列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办的主要职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主责主业,全力服务省委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充分发挥省委参谋助手作用。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参政设谋,参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深入开展调研,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发挥党委信息主渠道作用,加强部门统筹联动,确保重大紧急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为省委决策处置提供信息支撑,赢得工作主动。认真贯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优化完善向省委请示报告的清单和流程,确保规范优质高效,提高请示报告质量。围绕大局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全省党办“一盘棋”,当好“总开关”、“总枢纽”、“总调度”,主动联系上下、沟通左右、衔接内外,统筹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关系、照应各方关切,促进上下左右内外之间的统筹联动。对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主动介入,做到统揽而不包揽、到位而不越位。坚持和完善省“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机制,有效统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重大会议活动和专项工作。强化抓落实基本职能。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每年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握政治督查基本定位,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任务落实,确保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采取全省统一谋划、各方联动的方式,协调一致推进督查,督在实处、查在关键、责任到人,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统筹规范“督检考”等事项,在精文简会上实现控总量、提质量。精心做好运行保障。强化运行保障“第一方阵”的责任意识,注重用心服务、精准精细,推动运行保障工作转型升级,确保省委高效有序运转。

牢牢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

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服务群众既是“三服务”的重要方面,也是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牢记人民至上,在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恒心上作表率。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练好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基本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力戒浮躁之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安排,坚持学史力行,办好民生实事。对中央和省委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抓好督查落实,坚决清除政策落实的“拦路虎”、“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坚持从严基调,提出更严标准。要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细化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加强省委秘书长会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党建工作体制,层层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用好服务省委、贴近省委、学习省委的优势,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厅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植厚培思想根基,牢牢把稳思想之舵。要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结合省委政治巡视,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办,注重长久立,扎牢制度篱笆,确保事事有遵循、时时讲规矩。强化制度执行,用好专门监督,压实各党支部日常监督管理责任。要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牢记公仆身份,在严于律己、永葆本色上作表率,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珍惜宝贵事业平台,戒尺高悬、警钟长鸣,敬畏法纪、防微杜渐。

牢牢抓住队伍建设关键支撑,严肃工作作风,弘扬奉献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为,一流队伍成就一流业绩。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办公厅事事无小事,办文办会办事,一旦偏离中央精神、偏离省委意图、偏离时势实情、偏离群众愿望,势必造成工作失误甚至误导决策,危及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极端负责、慎之又慎,确保万不失一、让党放心。要发扬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三服务”工作的职责在服务,成效在服务,精髓在服务,是“俏也不争春”的光荣事业。把奉献作为精神底色,始终胸怀事业、敬业奉献,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品尝艰苦中的甘甜,收获奋斗者的荣光。要注重抓好团结,牢记大局为重,靠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靠制度的落实保证团结,靠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在团结中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要勇于担当负责,为奋力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解决好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持续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