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出台12条严格措施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07 10:53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湖南省纪委关于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通知》精神,近日,张家界市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二项措施》,提出“十二严格”,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规范权力运行。

“十二严格”主要内容包括严格政治监督、严格主体责任、严格权力运行、严格巡察体检、严格派驻监督、严格谈心谈话、严格组织生活、严格家教家风、严格述责述廉、严格廉政评价、严格线索处置、严格问题查处十二个方面内容。

据悉,“十二严格”紧盯“一把手”选人用人权、重大决策权、资金使用权和项目安排权等进行预防监督、过程监督和行为监督,综合摘录了党内法规中对“一把手”的要求,并就“一把手”监督列出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也方便“一把手”检索自己的正面要求和负面清单,是该市继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后,督促“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为‘一把手’戴上‘紧箍咒’,以‘关键少数’的身体力行带动‘绝大多数’的自觉执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严格”的出台将有力督促“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建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