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强四有” 锻造过硬组工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2-07 10:53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服务党员、干部、人才的“娘家人”,加强自身建设是基本盘。我们将按照“政治强有定力、原则强有担当、业务强有本领、作风强有底气”的要求,切实增强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深入推进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宁乡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保持政治上的绝对清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分清是非界限、坚定政治立场。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关键,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先进标兵,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思维“上云”,又要脚跟扎地,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集中突破解决一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端产业人才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做之必成。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要始终坚持做人做事出以公心、坚持公平、做到公正,弄清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不能讲,该请示报告的及时请示报告,不自作主张、不跑风漏气、不讨好卖乖、不封官许愿、不以权谋私,永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

培养奋发有为的积极态度。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基本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公转、激发内生动力自转、引导党员干部共转”,不断提升“组织保证、人才支撑”的质量和实效,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兴工强市、东进融城、建设副中心、挺进前十强等市委重大战略,做到市委有指向就主动谋划,组织有安排就迅速跟进,上级有要求就坚决落实,通过领导班子调优配强、干部队伍优化提高、组织建设扎实有力等手段,实现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主动谋划推进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贯彻落实,还要“不用扬鞭自奋蹄”,准确把握组织工作中周期性和可预见性的内容,科学谋划部署,打好提前量,将实际操作中的风险和变量控制在预判范围内。要主动担当破解难题,走出上级有要求、领导有指示、眼前有任务的常规领域,围绕湖南省、长沙市党代会和宁乡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基层组织建设聚合力、干部队伍建设激活力、人才队伍建设强动力等,做大题、解难题,确保组织路线更好地服务政治路线。

练就业务精湛的基本能力。组织工作讲规范、讲规矩、讲程序,专业性很强,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责任上肩、做实基础、精钻业务,全面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努力把组织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要培养职业精神,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意识,把追求完美、力争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熟悉掌握政策精髓、有效兼顾各种实际,做到思虑周全、部署周密、细节周到。要提升专业本领,积极运用最新数字技术,及时盘点基础数据、有效更新基本信息,熟练掌握来龙去脉和历史沿革,精准把握政策法规、流程规范,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要提高统筹能力,组织工作事多繁巨,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就容易陷入事务主义,要建立工作统筹机制,确保大事要事抓早抓紧,常规工作抓常抓实,及时进行工作“复盘”、总结提高,积极推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将工作经历变成工作经验。

磨砺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按照组织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的要求,全面加强组工干部抓执行、重落实的能力和作风建设。在学习上要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于组织工作基本业务和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对于自身组织工作面临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做到全面掌握,寻根究底找到问题的原因、关键和破解办法。在执行上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明晰组织工作的职责范围和边界底线,以严谨细致、严肃认真、严格规范的态度和作风把握好、执行好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保证组织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落实上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对于重大工作、重点任务,要摈弃“只给思想、不给路径”“只提要求、不给支持”的不实作风,要紧盯不放、盯紧看牢,持续跟进实际操作层面的政策把握、序时进度和人力配比,确保做则必成、做就做好。(作者:傅永超宁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