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年轻干部的“上下”之道

文章来源: 中共永顺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2-09 16:29

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畅通年轻干部“上下”之道,及时发现、动态管理、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畅通发展之道 让年轻干部“上下”有章可循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不仅要严格坚持标准和要求,而且要科学把握方法和路径,切实做到看得准、选得准、用得准。始终坚持政治标准。向上看方向,向下听意见。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发展,需要既标定高线,又划清底线。充分理解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层层抓落实,让年轻干部明白应该干什么、不能做什么。强化过程精细管理。坚持“墩苗”培养,制定年轻干部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要素分析、综合研判和跟踪管理,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数量、年龄、专业、特长、实绩、不足等情况,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和成长档案,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年轻干部的选用要重基层、重实绩、重能力,在品性上强调德才兼备,在工作上强调担当作为,在能力上强调实绩突出,在口碑上强调群众公认。把更多目光投向基层,建立年轻干部基层培养选拔机制,旗帜鲜明地选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

畅通教育之道 让年轻干部“上下”蓄满能量

“上下同欲者胜”,锻造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使年轻干部的心态向上、思想向上、工作向上。教育培训重引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集中轮训、调研宣讲,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发展专题培训班等,为精神“补钙”,为能者“传经”,为履职“充电”,推动年轻干部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坚定立场,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见贤思齐重示范。“上”是激励,“下”是压力。要增强看齐意识,抓好典型选树,强化宣传推广,让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传递给更多年轻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引导作用,引导年轻干部向上向善,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更好的作用。打破壁垒重交流。“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要为年轻干部提供多种交流机会,打破县乡壁垒、部门壁垒、上下级壁垒,让高手过招、提高眼界,共担责任、共创卓越。

畅通笃行之道 让年轻干部“上下”根基稳固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在向上勇攀登的同时,也要向下深扎根,必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目标带队伍。结合目标管理,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从年轻干部的信念、实践、作风、服务等四个维度进行探索,催发个人原动力,做到“上”能迎接挑战,“下”能奋发有为,从而建立良好人才梯队。实事求是促担当。担当和作为本就是一体的,要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基层一线锻炼一批,重点岗位磨砺一批,让年轻干部能朝下看、往下跑、向下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对上不媚、对下不欺,炼就“铁肩膀”“硬脊梁”。不拘一格强保障。持之以恒抓好保障工作,能为年轻干部良性发展夯实基础。将转变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发展的积极性,让他们的新理念新思想能落地生根。破除论资排辈观念,不让老实人吃亏,对确有真才实学、表现优秀的要表彰奖励、提拔使用,让年轻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畅通监督之道 让年轻干部“上下”张弛有度

年轻干部培养要精耕细作,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杜绝“重选轻管”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严明纪律,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尤其是组织人事部门要为年轻干部“护好航”。对年轻干部从严管理,整合多部门的信息,对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严格按规定给予处理。严格把好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的“入口关”,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选人用人程序的规定执行,不擅自做主、不打折扣。坚持“评”的尺度不松。紧抓考核评价,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工作督查等,精准识别了解年轻干部。紧抓民主测评,建立问题清单,由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直接打分。紧抓群众评价,了解干部群众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真实反映。坚持“防”的决心不减。建立年轻干部作风明察暗访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镜子,时刻对照,坚决不越红线、不破底线、不碰高压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警示提醒、诫勉函询等措施,抓早抓小、及时提醒,让干部保持头脑清醒不迷糊,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传导压力、形成动力,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覃秀萍 永顺县委组织部调研室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