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统战一域之光为全局工作增色添彩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13 09:26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做好全省统一战线工作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邵阳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统战一域之光为全局工作增色添彩。

站位全局、勇当“闯将”,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们要坚持胸怀全局看统战,始终铭记“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起来,以“闯”的精神奋进新征程、担负新使命。要在凝聚共识上挑重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始终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形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合力。要在服务发展上挑重担。畅通建言渠道,支持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聚焦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等献计献策;坚持主动靠前、精准高效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邵阳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在补链强链、创业创新、引资引智上持续用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要在协调关系上挑重担,更加注重做好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工作,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切实防范统一战线风险隐患,以统一战线的安全稳定来维护整个大局的安全稳定。

紧跟潮流、敢为“创客”,以“创”的劲头开新局。弄潮儿勇向涛头立。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要抓好活动载体创新。区分不同对象,采取统战成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达到增进共识的目的。用好各种创新载体,推动联谊交友、对口联系、谈心谈话等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要抓好实践平台创新。依托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团体,把统一战线成员有效组织起来,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打造实践创新基地等激发实践动力,以“全球邵商大会”“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深化对外交流,为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抓好制度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针对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解决。注重把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民力汇聚等重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牢记嘱托、争做“干才”,以“干”的作风务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邵阳统一战线责无旁贷。要立足自身岗位真抓实干,把统战工作作为“国之大者”的重要方面来抓,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邵阳落地见效。要聚焦关键环节精抓细干,强化精准精细意识,抓住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紧盯目标任务埋头苦干,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找准履职要点和着力重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创造更多邵阳经验、打造更好邵阳品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统战作为、扩大统战影响、提升统战地位。

(作者:龚红果   系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