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12-12 19:17

今年来,岳阳市君山区司法局党组坚持以新时代党建工作为引领,探索推进党建与司法行政“融合式”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柳林洲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1.“党建+队伍建设”,当好组织建设的“引导者”。该局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从思想上“引”、工作上“推”、制度上“管”、组织上“带”,促进了党建工作由“虚”变“实”。一是抓住队伍建设这个龙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局党组学习为示范,带动党务学习、业务学习“齐进步”,依托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好学、乐学、善学、勤学的学习型党员干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半条被子”发生地、湘南起义纪念馆及何长工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基因”精神洗礼。二是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础。通过建强机关党支部、健全机制流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台账管理等举措,以“党员先锋岗”“三亮三为”和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筑牢“主阵地”,让党组织战斗堡垒“强”起来。三是抓住党建考核这个关键。建立完善党建考核机制,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完善党员考核办法、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坚持述职述党建、考核含党建、实绩看党建,实现党建实绩、工作业绩“一把尺”,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与全局重点工作合拍合节,为司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

001.jpg

举行“宪法宣传周”现场宣传活动

2.“党建+法治宣传”,当好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充分发挥党员普法骨干、普法志愿者的作用,推进“百名干部讲百堂法治课”“法进万家基层行”“做法律明白人微宣讲”等活动,围绕“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和扫黑除恶等开展专项普法宣传行动,使群众获得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以“法律进农村进社区”为载体,每月对农村党员开展党内法规和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养一定数量的农村“法律明白人”,让村民“足不出村”了解法律知识。同时成立由党员干部、律师等组成普法宣传小组,走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法律真正落地生根。今年来,共举办主题宣传月、周(日)活动20多场次,编印宣传资料8万多份,开展法治专题宣讲20场次,接受普法教育群众达10万多人次,为推进法治君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3.“党建+法律服务”,当好社会发展的“护航者”。持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在镇(街道)及村(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81个,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782个,整合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治宣传等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实践、“守护好一江碧水、法律援助在行动”“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围绕疫情防控、服务民企、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量身定制法律服务“菜单”、开展决策咨询,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件,免费法律咨询700余人次,为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00万余元。

002.jpg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学习教育

4.“党建+社区矫正”,当好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坚持以“治本安全观”为引领,通过健全工作网络、强化信息管理、规范工作机制等措施,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监督管理。组织党员与重点社区矫正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扶,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响”起来,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和生活困难问题,将扶困、扶技、扶业、扶学等真正落到实处,组织对9名困难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送慰问金4500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强化就业指导力度,引导刑释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提供免费技能培训22人次,落实优惠政策9人。今年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2人,开展调查评估31人,现有在矫人员80人,实现了零脱管漏管、零重新违法犯罪的“双零”管理目标,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5.“党建+纠纷化解”,当好社会稳定的“润滑剂”。在全区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03个,组建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和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吸纳农村老党员、法律工作者和热心调解人士,组成“人民调解专家库”,培养农村党员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为有效提高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信访、法院、派出所等部门派驻调解工作室,党员调解员带头作表率,主动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涉访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各级调委会由党员带头,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定期到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辖区内重大矛盾纠纷是否存在涉访、涉诉情况进行摸底、走访,及时上报信访涉稳问题。今年来,组织全区各级调解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132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5件,全区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