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新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5 20:31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东临湘江,西靠宁乡,境内靖港古镇因唐朝大将李靖驻兵于此而得名,镇域面积92.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5万,党员2808名。近年来,靖港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全面凝聚资源力量,着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凝心聚力,全面建强队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镇党委紧抓镇村队伍战斗力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以“书记工程”抓好关键少数。以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一村一特”上谋创新、出实招、创特色;通过外出看、培训学、实践干、严格管等举措,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一季一交叉检查考核和讲评,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形成谋事、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以“青云计划”育强乡村人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青云计划”,开展“半月谈”,每半月组织镇干部重点谈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经验、问题、建议与对策等,搭建“以谈促学、学以致用”的交流平台,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实行“大点验”,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社区)“两委”成员会议,随机抽取2名“两委”成员,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做法、提出问题不足,并现场回答业务考问,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建立健全靖港镇乡村振兴人才库,开展农村产业人才短视频+直播培训,引导成立“青云”乡村人才交流协会,通过交流沙龙、节庆聚会、社会实践等活动,凝聚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以党员联户推动作用发挥。创新推出农村党员“一联二亮三评”工作机制,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鲜明导向,激发工作动能。组织全镇除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外的1950名党员就近就亲就熟联系16043户群众,其中重点帮扶重病重残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等特殊群体3951 户,并结合自身特长和能力认领重点帮扶户生产生活方面“微心愿”9877 个;同时,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活动,每季度更新、每半年通报党员践诺情况,确保党员承诺真正兑现;实施每月支部考评、每季度群众测评、每半年党员互评,构建党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每一名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优化环境,夯实振兴基础

下大力把农村的“颜值”提升起来,“气质”提升起来,切实夯实基础,蓄力全面振兴。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聚焦“水、电、路、气、讯、广播、物流”七张网,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入6000余万元,积极推动靖格线、千龙湖大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和产业大道建设。全面开展农村“五治”,深化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治理、水体净化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美丽村庄进一步聚集。坚持因地制宜、注重乡愁、突出特色,指导凌冲村美丽宜居村庄群围绕茶叶产业、福塘村瓦雀园美丽宜居村庄依托中药材种植等实施建设,推动杨家山村兔井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到乡村振兴样板的蜕变,2021年布局的21个美丽宜居村庄全部一次性通过市级验收。探索实施的“用自己的钱建自己的家园、用最少的钱建最美的家园、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建管模式得到各级肯定。乡风文明进一步向好。紧抓村民文明教育,着力提升思维视野,倡导科学理念,推动思想解放。在各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中,引导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返乡青年等组成党群理事会,并由能人巧匠牵头成立花草养植兴趣小组、菜园管理竞赛小组等公益小组,自主组织开展系列村民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群众活动,将“枯燥说教”变为“有趣评比”,让“冷眼旁观”变为“热情参与”,倡树文明新风尚。特别是复胜村虢大湾、虢桥湾属于典型的湖区,农户屋前屋后大多是坟墓,既浪费土地又影响环境。通过党群理事会成员带头示范、联户包干,日夜上户做工作,先后将128、225冢坟全部无偿迁入生态墓地,实现由“出门遇坟”到“开窗见景”的巨大转变。

聚焦关键,推进产业发展

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最终目标,聚力产业振兴,外引内培,走出适合靖港的路子。做优现代农业。依托靖港长沙近郊和临江水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高精尖的“院士农业”,引进“辣椒院士”邹学校团队为靖港蔬菜把脉助力,完成蔬菜设施产业园二期投产达效,打造“湘赢辣椒”院士辣椒品牌,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蔬菜)强镇;携手“茶叶院士”刘仲华建设云游茶业产学研基地,打造“好人好茶”院士茶叶品牌;依托“鱼业院士”刘少军打造渔业中心,岳麓山水产种业基地暨刘少军院士工作室即将挂牌,“望城鲌鱼”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靖港镇农业产业现代化取得重大突破。做强能人经济。鼓励引导党员中的能人带头创办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星级家庭农场、特色乡村民宿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推产业发展高质高效。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福塘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皇菊种植,形成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帮助村民实现“农田有租金、劳动有薪金、入股有分红、庭院经济有收入”。做大农旅融合。以举办首届农旅融合产品推介周暨乡村灯会、“寻古踏青‘靖’在咫尺”文化+旅游+农业体验、承办望城区茶文化节、“嘿,这就是靖港”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为依托,全面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复胜村注册了“虢大湾”农产品商标,开展“我在大湾有块地”乡村特色体验活动,推行订单农业、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项目,打造“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的新业态。今年,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将突破50万元。

近年来,靖港镇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文明乡镇、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镇、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等荣誉。当下,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靖港的环境美了、来乡村游客多了、群众的钱包鼓了,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