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5 20:31

近年来,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拓展党建覆盖领域,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2020年以来,医院收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国家PCCM学科规范、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中、省级荣誉11项。

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决策力和执行力

有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党建工作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和各环节。

加强班子建设。党委书记、院长及班子成员均为医学高级职称专家,理想信念坚定,懂业务、善管理,为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职能夯实了基础。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增强党建“指挥棒”作用,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2021年,医院获评湖南省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创新引进培养人才。确立“人才立院、科技强院、特色兴院”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打破人才流动常规模式,多渠道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1名,形成了以专家为主导,以优秀学科带头人为支柱,以高学历人才及年青医务骨干为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优化支部设置,党建工作“深入”科室管理。调整优化医院党组织,以科室为单位设置13个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大多与科室民主管理小组成员一致,党建工作延伸到科室管理,为科室发展注入强劲“引擎”。临床科室从2006年的16个发展到37个,医技科室由4个发展到12个,拥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4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打造“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党建工作“融入”科室业务。支部书记由科室负责人担任,作为党建、业务“双带头人”。一批临床医疗专家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科室业务和学科建设。打造了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等技术水平全市领先的学科品牌;成功创建全市唯一国家级胸痛中心;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妇科、神经外科及呼吸内科专业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获得药物临床试验资质。建强战斗堡垒,党建工作“构筑”健康屏障。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院党委班子坚守前沿阵地,第一时间设立党员先锋岗、突击队,带班下沉“一线”,发挥“主心骨”作用。各党支部、科室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成为疫情防控“前线”亮丽的风景线。2021年,医院收治入院患者4万余人次,门诊接诊33万余人次、手术近1万台次,群众满意率99%,构筑起群众健康坚固屏障。

党建引领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医院开展“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免费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等级鉴定。两天时间,走遍了14个镇(街道),惠及312名残疾人。“谢谢你们,上门为我办理残疾等级鉴定。”良田镇鱼网村村民黄建军紧紧握住行政二支部党员吴起雄的手。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增加服务的“深度”。“现在看病方便多了,挂个号管3天,不用排长队,停车也快捷多了!”正在妇产科准备产检的市民李女士对医院的惠民举措竖起大拇指。医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号位、车位、床位”问题,优化就医流程、畅通就医渠道。针对挂号排队长问题,在门诊各层楼设立挂号收费窗口,开通就诊“一卡通”服务,分流挂号缴费患者,并推行3日内免诊查费。针对“停车难”“床位紧”问题,将原有职工车位变更为公用车位;将办公用房让位业务用房,增加床位数量,加快床位周转,通过MDT最快速度为患者制定最佳治疗方案,缩短治疗周期。同时积极探索“优、短、平、快”日间手术和分级诊疗模式,通过日间手术,患者24小时内入院、手术、苏醒、出院,可节省80%住院时间。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拓展服务群众的“广度”。推进DRG付费管理试点和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加快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对口帮扶资兴、宜章、新田等多家县级医院,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临床技术骨干长驻。2021年,医院派出各类专家300余人,接诊病人2000余人次,开展手术300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3000人。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走出城市,走进农村和群众心里。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及大病救治服务,减免贫困群众住院费用40万元;推动“白内障”复明扶贫工程,开展免费手术486例,免除费用90万元。

永葆医者初心,厚植服务的“温度”。“专业护理人员来我家,为我父亲下胃管,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市民王女士感叹。以前更换胃管都要去医院,在家、医院之间来回折腾。现在用手机下单,护士上门服务,非常方便。这是外科片第二党支部践行“互联网+护理服务”,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的缩影。“群众是考官,群众健康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小到光线舒不舒服,饭菜合不合口;大到就医环境好不好,服务态度患者满不满意,都是医院关注的重心。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医疗”服务,上门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减轻慢病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同时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投入上亿元增添先进医疗设备,营造宾馆式就医环境,暖心服务收获群众一致“点赞”。

001.jpg

市四医院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上门服务工作,让患者少奔波,护士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肿瘤患者进行PICC置管护理

002.jpg

门诊各层楼设立挂号收费窗口,开通就诊“一卡通”服务

003.jpg

医护人员来到良田镇菜岭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暨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004.jpg

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评残工作人员免费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等级鉴定。两天时间,走遍了14个镇(街道),惠及312名残疾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