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6 17:52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刻指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背景、根本原则和总体思路,尤其是对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新使命、开创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扎实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扛起新使命,激活共同富裕“动力源”

科学准确识变。党的十九大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必须全面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难题;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是防止两极分化、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方式;要充分认识到,共同富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农村党组织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肩负着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实现共同富裕最艰难、最繁重的工作任务,必须要适应新环境、迎合新要求,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聚焦乡村振兴。当前,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党组织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做到入脑入心,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做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行动指南。要聚焦乡村振兴二十字总方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画好作战图、定好时间表,又快又稳地迈开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厚植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始终心系群众,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要注意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在实施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时,面对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要耐心细致做好、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带头做好示范引领,鼓励农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全方位带头,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要注重发挥农村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的带动效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开创新作为,培植共同富裕“有机土”

巩固脱贫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新奋斗的伟大起点。要加强对易返贫户的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时掌握重大突发情况造成的困难,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在心理上毫不松劲、在行动上毫不马虎,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对广大农村地区而言,提高收入水平是最主要的标准,发展特色产业是最有效的方式。农村党组织要在发展产业中起到主心骨作用,要以市场为导向,找准既符合本村实际、又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农业支柱产业。要加强与乡镇党委、上级各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支持,打通发展产业的“任督二脉”。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发展农业产业,打消群众顾虑,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到发展产业中去。要充分发掘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提高群众劳务收入、土地流转收入、产业发展收入。发展集体经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抓手。农村党组织要根据本地区实际,与支柱产业发展相结合,制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要盘活村集体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好集体土地、森林、山岭、荒地、滩涂、水流水域等资源,建设农(林)产品种养基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要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组织强起来。

三、展现新气象,升华共同富裕“三维度”

提升服务高度。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要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树立便民、亲民、惠民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好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制度,充分发挥民事代办作用,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在基层落地落实,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编制好村庄整体规划,积极向上级争取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村庄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活福地、游览胜地、创业宝地。拓展保障宽度。推动共同富裕,根本要求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要注重社会公平,在低保户、五保户评定审核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剔出,确保真正困难的人员得到应有的待遇。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可探索建立村级困难救助制度,每年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中拨出一部分资金,对村内部分特困人员进行适当困难救助,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加大对易地搬迁户后续扶持力度,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挖掘幸福深度。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要坚持物质富有和精神富有两手抓、两手硬。要积极探索“党建+乡风文明”发展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持久精神动力。要深入实施“培根、立德、铸魂”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矢志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深入开展全域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村群众破除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樊 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