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首期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1 18:20

12月20日,涟源市第一期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在湖南大学培训中心举办,来自涟源市各乡镇的农业龙头企业主、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柑橘种植技术人员等60人参加培训。

抓“关键少数”,促示范引领

近年来,涟源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产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目前共有农业龙头企业81家、农民合作社179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90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55个,有效地带动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链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提升,也为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专题研修班,将全市农业龙头企业等关键产业岗位的“关键少数”聚集起来培训,这是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提升农业专技人才素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涟源农业拳头品牌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手段,旨在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培养一批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有经验、能创新,可以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产业领军人才。

抓“核心需求”,促能力提升

紧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实施“菜单式”点课,重点解决全市农业产业存在的面上问题,以及农业经营主体存在的个性问题。比如,农业龙头企业实力和带动能力还有待加强,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事初加工的较多,而精加工、深加工企业较少,农业产业链条较短,农产品附加值不高。比如,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整体不高,带动小农户发展的空间有限,等等。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内容,按照模块化方式,给合本地实际进行了系统安排,有国家宏观政策解读,如《国家产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解读》;有企业管理内容,如《乡村企业管理的问题与创新》;有产业发展内容,如《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与市场营销》等等,除此以外,还设置了现场教学环节。通过深入学习经营管理工作方法,共享实践工作经验,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用结合、学用转化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抓“破题破局”,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随着中央关于《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文件出台,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人才工作如何破题破局,推动促进乡村振兴,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今年以来,涟源谋划部署了一系列动作。比如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务虚会,开展全市人才工作大调研,出台党管人才工作考核方案等。截至目前,涟源已经陆续举办了多期乡村人才培训班:9月15日,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柑桔主题)培训班”,学制4天,参训72人;11月15日,在娄底人文科技学院举办首期特色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农机大户和种植大户,学制15天,参训83人。为有效发挥人才工作“杠杆”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涟源下阶段还将有“大动作”,比如涟水人才行动计划、人才激励措施等等,通过创新突破的工作思路,务实求真的工作举措,努力打造基层人才聚集洼地,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有新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