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四力”抓实干部监督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1 17:56

近年来,资兴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在干部监督上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全面聚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保持定力,强化干部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的政治作为,通过干部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近距离了解干部,看是否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是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是否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在组织生活中监督干部的政治自觉,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结合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成果,看干部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坚持群众路线,是否自觉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持政治表现“首问”制,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持续用力,强化干部选任监督。采取 “一听二看三查四评”方式,全面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一听”,即座谈听取干部群众评价,掌握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情况;“二看”,即看日常言行和道德品行,通过开展干部家访,察家境、谈表现、访邻居,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情况;“三查”,即查现实表现、查核个人重大事项、查阅廉政档案,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四评”,即个人自评、民主测评、党委(党组)评价、组织部门评定,全方位、多角度评价干部。在换届选举中,组织部门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配齐配强换届风气监督人员力量,组织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政治生态。

三是精准发力,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在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中出实招、下狠劲,不断深化拓展监督范围。将《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发给拟提拔重用担任党政正职的领导干部,促进党政正职预防风险、规范用权、正确履职。在平时既关注党员干部的工作圈,又关注党员干部的社交圈,既抓八小时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持续开展干部家访,通过“察、谈、访、问”,直接听取干部家属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干部监督范围从工作圈向亲属圈、生活圈、交际圈延伸。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将问题发现于日常,结合实际情况和信访举报查核的工作需要,有的放矢的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组织纪律约束。2021年谈话提醒干部8人次、函询干部3人次。

四是全面聚力,强化监督信息整合。一方面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为依据,通过拓宽干部监督信息渠道,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加强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分析研究,全面、准确、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情况,为进一步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建立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政法、巡察、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部门的定期沟通、衔接、会商机制,将组织处理工作与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融合开展,加强了监督信息资源整合,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