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大课堂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25 09:31

方琼任志祥

云影湖畔,上千名学生齐声诵读红色经典,让过往师生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图书馆展厅里,前来观看学生自己仿造的毛泽东故居、任弼时故居等红色建筑模型展的师生排成长队;大会堂、小教室,党史学习宣讲会、红色故事分享会、党史知识抢答赛等活动精彩纷呈……这一幕幕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是长沙理工大学思政大课堂的生动写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

“最近大家都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最可爱的人不怕牺牲,保家卫国、冲锋在前……”国庆节后,在思政课堂上,黄跃红老师正在为大家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课堂上教师讲得激情澎湃,学生听得热血沸腾,教室里和过道上都挤满了学生。

长沙理工大学历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青年学生培养的首要任务。在作为主渠道的思政课上,“对学生讲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入挖掘思政资源,使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转化为终身笃定的信仰”,是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给全体思政课教师的任务。

学校成立了“四史”教学小组,组织思政课“名嘴”和“教学能手”,通过集中备课、集中学习、相互陪练,力争将每一节思政课讲成党史学习精品课。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精心准备形势与政策课,举办党史学习讲座,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除了抓好思政课程主渠道,学校还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如果毕业后你们成为了一名电力工程师,在应对冰灾时怎样抗冰复电?新冠肺炎疫情时怎样战‘疫’保电?‘复兴号’高铁如何确保电力供应?”今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唐欣教授团队,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电力工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中,以现实中的鲜活案例作为课程思政案例和教学素材,每次上课都吸引了大量前来“蹭”课的学生,学生们都表示,该专业课已经“跨界”成为了思政课。

这样的“跨界”已成为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的常态。学校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将党史融入专业课教学,增设“党史”教学模块,摸索出工科类专业推进课程思政规律,实现了由点到面全覆盖。

在日常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沙理工大学还倾力打造“思政超市”丰富学习供给。学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研究室等作用,征集党史学习题目,由各二级党组织自选学习;搭建党史网络学习展馆,精选100名教师讲述100个党史故事,推出“百年党史百节党课”“辅导员话信仰”等网络思政精品栏目,用图文影像展示党的光辉历程,收集作品千余份,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形成了“党委领学、老师督学、同伴促学、学生乐学”的生动局面。

在湖湘红色文化沃土中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当代青年学生身处近代以来最和平、稳定、繁荣的时期,头脑中的历史往往是抽象、片段式的。长沙理工大学充分发挥湖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文化沃土优势,培养青年学生与党的血水浓情,使爱党爱国之情成为当代青年最普遍最深厚的情感。

“青年毛泽东16岁离家求学、寻求革命真理,作为接班人,我们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向老一辈革命家看齐。”化学学院研究生曹婷在毛泽东故居时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岳麓书院、“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在湖南众多的红色教育基地,都有长沙理工大学学生的身影。他们在专业讲解员的讲述中聆听革命先贤的动人故事,感受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结合湖湘红色文化,学校还围绕“瞻仰红色基地”“缅怀英雄先烈”“践行红色使命”等主题,组建“红色青年宣讲团”,开展“红色经典研读大接力”、祭奠英烈、手绘纪念碑等系列活动。学生手绘长沙烈士公园建筑,制成6米长的画轴进行展出;将党史馆中文资料译成英文,为省博物馆“建党百年特展”提供技术服务……“专业技能+红色教育”一系列成果,收获点赞无数。

传承发扬好雷锋精神,也是学校长期教育引导学生的重要任务。在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艺术专业师生参与了修复红色经典影片《雷锋》。当看到以彩色图像呈现的影片时,参与修复的学生刘晓茹热泪盈眶:“修复后的影片《雷锋》时长80分钟左右,约有12万帧画面,一帧帧上色修复的过程,就是在学习践行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

 在社会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当前在校大学生主体为“00后”,他们对党史和思政理论的感知,主要来源于书本、网络、电视,缺乏在现实中的感知和磨砺。因此,如何为当代大学生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成为长沙理工大学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

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能动学院开展了“重走伟人求学路建功时代新征程”徒步活动。从学校云塘校区出发,38名党员师生用脚步丈量青春,历时两天,行走70公里,沿途切身感受湖南发展与变化。

“七一”前夕,学校举办了红色建筑模型大赛。比赛期间,建筑专业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彭德怀故居、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建筑实地测绘,按比例进行复刻制作35个红色建筑模型,并为每个模型制作二维码,让观众能扫描了解其相关的党史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学校精心组织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包含本硕博三个层次的200多支学生团队,深入一线感悟各行各业各地取得的巨大成就。文新学院学生化身党史宣讲员,在农村、社区为留守儿童开展党史故事微宣讲;外语学院学生充当革命纪念场馆的红色翻译员,为前来参观的外国游客讲解红色故事;水利学院学生深入三湘四水检测水质,实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土木学院博士服务团已是连续7年前往湖南乡村实践,在新宁县坪山村等地为10余座桥梁测量检测,为留守儿童创建了“耕读仓”并定期辅导,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优化方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得有深度有温度有效度,让思政大课堂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更是赓续红色血脉,将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使命担当。”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