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标准绩效考核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3 20:22

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省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示范争先的斗志是关键,务实担当的干劲是基础,善作善成的本领是保障,要将高标准绩效考核作为落实战略部署的“指挥棒”,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管之有方,考之以精,督之以正,用之有效,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中心环”,统筹规范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规范考核管理,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把”准方向优化整合。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实行考核项目动态管理。整合优化相关单位职能,整合归并相关业务考核,防止“多头”考核。减少“留痕式”计分,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防止考核与实际工作“两张皮”。取消无实际意义的指标,减量提质,做到考核“不加码”。适时调整绩效考核等次评定比例,避免“一刀切”。“扭”住主体分级分类。精准合理细化考核对象,对不同类型单位和不同层次干部分类,设置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强化同类别单位之间的比较,突出职能定位差异;强化同类别干部的比较,突出岗位性质差异。分级进行考核,分类设置分值,层层传导压力。“卡”好责任激活全盘。制定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建好领导小组和专抓人员队伍,目标和责任对标理清,决策和执行紧密衔接,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在时间表、路线图中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有人就有责,有责就有绩。

用好“智囊包”,科学量化考核。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制订科学的考核办法,做到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年终、结果与过程相结合。细化考核内容定量。考核内容涵盖要全,全面考核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体现履职能力、工作实绩、责任作风等个人现实表现。考核内容分解要细,将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划分为若干要素,进行百分量化,科学设置考核清单,科学分配指标权重,科学制定评分标准。立体考核评价定性。建立绩效考核人员信息库,“精挑细选”专业优、素质高、能力强的考核队伍,采取听、看、查、问、考、评等方式多维观察,通过多元视角精准“把脉”,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不断增强绩效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畅通考核流程定序。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格程序步骤,按照“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的逻辑,采取党委靠前指挥、组织部门具体实施、干群共同监督的标准化考核流程,对考核过程及时调控,自查、测评、调研、审定、公示、反馈等步步到位。

主攻“关键点”,协作督导推进。绩效考核是一项综合性考评,不能“走过场”,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带动工作不断档、发展不停步。业务指导带动。紧盯绩效考核任务,通过电话提醒、文件说明、会议培训、个别沟通等措施,强化业务指导、经验交流、服务保障。加强对考核中各项制度办法的学习,使每一步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日常岗位实训的基础上,适时开展集中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调度督查推动。加强绩效办、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全面排查考核指标及重点项目完成进度,重点督查“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考核指标,严格督查滞后指标的整改落实情况。按照目标倒逼进度、进度倒逼措施、措施倒逼落实的要求,推动每天有进展,每周有变化,每月有新象。分析研判驱动。准确了解分析工作运行情况和队伍日常表现,强化常态跟进考核,对发现的问题时时关心、时时跟踪,解除疑点,疏通难点。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力求抓住实质,从而调整工作思路,掌握工作主动,努力使绩效目标落实生根。

亮出“实在招”,突出结果运用。切实做好绩效考核运用延伸,让绩效考核成为高质量发展中有用的、要用的、必用的载体。体现公正性。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必须依托于严格的考核程序、严格的比例限制、扎实的工作业绩,并公开考核过程、公开考核结果,及时反馈被考核对象,强化全程监督、阳光运行,以客观保公正,以可信促可用。体现约束性。采取刚性措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惩戒;对表现一般的,及时警醒警示,让“庸者下、劣者汰”的意识深入人心,让末位者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中考出压力,不敢再犯错、不甘再落后。体现激励性。对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敢于重用。强化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奖金待遇、教育培养等相挂钩,实现干多干少差别化,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力,营造“等不起、坐不住、误不得”的氛围,真正让绩效考核成为落实工作的“加油包”。(永顺县委组织部调研室干部 覃秀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