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枳壳产业搭上“院士经济”快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4 17:08

12月15日,汉寿县百禄桥镇八斗丘村机器轰鸣,铲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刘良院士团队正在江西调研,选择适合这里种植的优良枳壳品种,等土地平整完,我们就统一种植。”村民袁从前说。

汉寿县有着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百禄桥镇盛产的枳壳更是中药材界的宠儿。今年,百禄桥镇以党建引领,团结多方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市县两级支持下,该镇积极对接本土乡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与其团队合作成立湖南省“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汉寿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工作基地。镇纪委以“三资”清理为契机,厘清集体林地权属,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院士团队指导,流转适宜中药材种植的土地1080亩,为提升枳壳药用成分含量和品牌价值提供科研场所。该镇充分发挥“导师帮带”作用,筛选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帮带年轻镇村干部、党建联络员等走村入户,为院士团队和农户搭建沟通桥梁。

依托院士团队资源,百禄桥镇鸿日枳壳专业合作社与湖南一方天江、广州至信药业等知名药企成功对接,引入社会资本,在产品销售等方面达成合作。当地中药材产业将采用“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栽培、统一肥料、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交货”的“七统一”模式,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