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度”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9 11:39

陈觉

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要认真落实《条例》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抓队伍强作用,抓示范强带动,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延伸从严治党“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基层党组织要按《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教育学习教育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纯洁党的组织,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净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排头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追求。

筑牢基层基础,增强支部建设“硬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抓、一盘散沙。强化党支部建设,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和基础。坚持需求导向,按需学习、因需施教、量体裁衣,避免为学而学、学非所用、学用脱节的问题,要以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为依托,区别不同地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科学合理的学习标准,组织开展切合实际的学习,切忌定“一个调”、玩“一招鲜”、搞“一刀切”,结合实际建设一批“学习园地”,建立群众“家门口”常态化讲堂,通过党员自学、讲授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专题调研、党小组研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抓好学习。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的要求。要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进而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把一个个先进“盆景”连成整体“风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强化教育管理,淬炼党员队伍“纯度”。聚焦解决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决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严惩“微腐败”,教育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入口”,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党的肌体。持续深化“党员+”融合教育,打造党员教育阵地、创新干部培训课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大力激发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调控、跟踪培养、全程纪实制度,总结推广积分制管理、星级创评、智慧党建等做法经验,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党员学有动力、做有激情。

实施连心工程,密切党群关系提“温度”。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情感支撑。“为使广大党员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树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奋斗“十四五”新征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创新并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使党员、党组织潜移默化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在服务的过程中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做暖心之举、落实富民之策、扛起为民之责。要促进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提供多层次的、精准化的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