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强化干部信息大数据运用 提升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9 14:56

近年来,吉首市积极引入大数据理念和信息化手段,有力有序推进干部信息大数据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干部信息存储、干部结构分析、干部监督管理、干部调整管控等一体化,推动干部档案信息在集成中整合、在整合中融合,有效提升了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面采核数据,提高干部信息的实效性。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是信息系统运行的基石。在有效整合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干部人事管理决策系统、公务员统计系统等相关数据的同时,对机构编制、职位职级、考核表彰等内容梳理补充,将全市科级干部和科员级干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我市把校对数据作为信息管理维护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采用智能录入、模块校核、审核校对、实时更新等方式,运用系统批量式录入,避免了大量手动录入造成浪费和错误;利用完整性校验功能,对出现的漏报数据进行集中查询,分类批量维护;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风险排查工作,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校对完善;结合干部调配对新增、调整、调任、退休和调离人员进行动态管理,结合年度考核、调任进入公务员队伍、日常教育培训、奖罚、家庭成员信息等情况,实时更新更进,确保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可靠性和实效性。

激活休眠数据,增强信息呈现的关联性。方便快捷查询数据、直观立体呈现数据,是信息化运用的根本目的。信息系统将以往干部工作中看似互不相关的“休眠数据”“碎片信息”关联起来,能够根据职务、职级、年龄、学历、性别、民族、政治面貌等不同信息,实现综合数据统计、对比分析,动态生成饼状图等,实现数据立体化展示。充分利用信息查询和职数查询功能,为干部选用提供干部基本信息、任职经历、家庭成员情况、奖惩情况及全市和各机构职数编制配备情况等,同步运用平板电脑展示干部信息、双面表、职数统计、数据统计等,切实把数字信息转变为直观形象的决策依据,为科学选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

注重流程管控,强化干部管理的严谨性。干部信息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流程管控必须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全面集成干部的信息查询、任免管理、职数查询、名册输出、监督惩戒、试用期管理、提名人管理、退休管理等功能,灵活运用了按单位、名单、条件、自定义等多种查询方式,全部数据一键检索;干部名册、任免审批表、调整配备方案等一键导出;领导职数动态监控,有效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监督惩戒功能记录了惩戒内容、文号、影响期以及到期日期,系统自动跟踪分析,并在使用干部查询功能时通过警示符号提醒;试用期管理、提名人管理、退休管理模块的提醒功能,大大减轻了传统统计方式的压力,各个模块功能的使用,将干部工作的实体业务数据化、流程化、智能化、高效化。

突出用户思维,提升干部选任的科学性。服务实际工作是信息系统最大的价值。我市围绕市管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管理工作需要,突出建用结合、重在使用,着力发挥信息资源应用功能。充分利用查询功能,为主要领导和分管部长提供查询统计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基础信息。开展班子演变和干部个人成长记录分析,综合班子成员的变更及领导干部任职经历等信息,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成长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调整配备提供参考。注重分析职数配备指标、结构性指标和任职年限指标,充分运用信息管理系统模块和查询模块的统计分析功能,畅通数据化、技术化、智能化渠道,推动干部工作由“经验化”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变,不断提高了干部工作的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