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30 19:46

党建引领、转型发展、改革创新、干在实处

长沙银行: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历时半年,长沙银行141个党支部1360名党员代表,重走长征路途,跨越10个省(市),创新探索“行走党课”新模式……长沙银行近日举行“重走长征路启航新征程”总结表彰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党性锻炼的成果落地转化。

长沙银行始终以“国企姓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湖南人自己的银行”的高度身份自觉,以党的建设为魂,以人才驱动为本,以风险管理为核,以公司治理为纲,以精细管理为先,以从严治行为要,以文化牵引为重,严格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全行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地方经济社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党建引领构建发展大格局

2021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开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十四五”开局之年更需迈好“第一步”。

从4月开始,长沙银行在全行开展“重走长征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性锻炼。全行141个党支部1360名党员代表,分6个站点11批次,用脚步接续追寻二万五千里红色记忆,弘扬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始终坚持“国企姓党”,坚持“客户中心、价值导向”,长沙银行紧扣“党建+”这一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精益管理,优化发展格局,着力建设优质金融国企、现代上市银行。

打造“快乐先锋”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长沙银行结合“快乐银行”的战略定位,做实做细“党建+”文章,党建+金融、党建+文化、党建+社区、党建+扶贫和乡村振兴、党建+员工成长和自我价值实现;银行还创新性地构建“快乐先锋”制度、实施“快乐先锋”行动、选树“快乐先锋”人物,涌现出一大批以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建英、省级劳动模范彭洁、“感动湖南”十佳人物魏美林、长沙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谢云将为代表的“快乐先锋”,通过先锋示范引领,搭建“快乐先锋”平台,全力铸造“快乐先锋”党建品牌。

积极开展共联共建,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长沙银行把社区作为开展“初心向党银地共建”的主阵地,以联建奖励的形式从经费上支持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以来,每年为党建联建列支1000万元专项经费,其中面向社区700万元。党、工、团“三支队伍”下沉街道,党建、金融、公益、文化“四项服务”进入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暖心公益“十百千”活动,推出服务“三个高地”、乡村振兴和民生品质提升26条举措;解决城市新居民和城区低保家庭子女“三点半难题”,开展“小小金融家”活动进社区等。

 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大提升

五年间资产总额增长1.5倍,每年迈上一个千亿台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7866.01亿元。五年间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达19.8%,远高于全国城商行12.6%的平均增长水平。当前,长沙银行资产规模跃升至全国城商行第12位、省会城商行第4位。

与跨越式业绩增长匹配的,是该行在业界品牌影响力的稳步提升。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长沙银行位列第227位,创历史新高。

“十三五”期间,长沙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20.1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1倍;“十三五”期间累计纳税138.0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2倍。实缴税款始终位列湖南金融系统首位、湖南本土企业前三名……

这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是长沙银行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发展质效显著提升、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的有力注脚。

近年来,长沙银行坚持“下沉深耕”“做小做难”和“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战略定位,在稳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的同时不断实现转型升级,业绩保持稳步增长,资产负债增势和结构向好,利润增速稳健,资产质量经受住了考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十四五”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自确立“建设现代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来,长沙银行发力产业投行生态、金融投资生态,构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科技+生态、金融+非金融”的公司业务新模式,打造“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该行以弗兰社+呼啦+统一支付+开放银行平台为载体,围绕居民日常的“吃喝玩乐美”“医教游养娱”需求,链接商家和客户,构建生态场景,共同打造湖湘品牌。同时,长沙银行积极探索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新模式,联合腾讯、华为、湖南大学等单位,围绕产业上、中、下游的有效对接,助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11月底,长沙银行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就是这么快·乐”的全新品牌口号和“财富长行”“快乐e企”两大全新子品牌,释放出该行坚定转型路线、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强烈信号。

 产品创新企业服务大优化

2016年,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落户长沙高新区,与长沙银行的结缘,始于一笔700万元的厂房按揭贷款。

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初突袭。又是长沙银行,创新多种担保方式相组合的形式,给华腾制药增额授信2000万元,用于支持日常生产经营釆购。

2021年,基于华腾制药创始人邓泽平“长沙市高层次B等人才”的身份以及众多投资人的青睐,长沙银行采用“信用+投贷跟+优才贷+高新区风补+抵押”的组合模式,给予该公司综合授信5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启动上市计划,预计明年申报上市材料。

短短六年,从初创期、成长期到筹备上市,长沙银行与华腾制药的合作案例,是金融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助力高新企业发展的最佳范例。

近年来,长沙银行以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有力抓手,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筑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创新线上数据贷产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近年来,长沙银行大力推动信贷产品数字化、线上化的创新发展,推出了“快乐e贷-税e贷”“快乐e贷-政采贷”等系列线上快捷融资产品,实现企业融资贷款条件简单、手续简化、利率优惠、取得贷款迅速,积极化解中小微企业缺少抵押融资难,以及授信业务手续繁杂融资慢等问题。

对接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持续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长沙银行积极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信用、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云链保理、付款代理等供应链金融支持。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贴身服务科技企业。目前,长沙银行已在全省设立8家科技专营支行,服务科技科创企业超5000家。同时,针对不同科创企业设计不同适配产品,如为初创企业推出投贷跟、认股选择权、优才贷、风补基金贷等;成长企业推出科创快贷、票据池、面向成熟企业的产业基金、并购贷款等,为科创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同时,长沙银行还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模式创新和推广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探索,已入围首批合作试点银行,将在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和湘潭高新区开展首批试点。

干在实处金融服务大行动

从今年4月至12月,跨越长沙、湘潭、岳阳、郴州、衡阳、永州、怀化、娄底、邵阳九市,长沙银行与省内主流媒体联手,共计举办176场金融服务专项活动,将服务送进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雨花经开区、岳麓高新区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湖南高桥、三湘南湖等大市场,以及港航水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领域名单内企业覆盖率超40%。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银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业自信,在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赛大考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方面集合专家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政策、行动计划,作为未来几年工作的总纲领。

一方面加强产品创新研发,针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和商贸消费领域设计专属金融产品包,做到开展金融服务时“弹药充足”;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贵、利率高等问题,全面实施减费、让利、降成本。同时,从营销、风控、审批、贷后管理等多个环节简化小微企业贷款手续,业务流程普遍缩短2至3天,以金融活水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增强活力,快速成长。

同时,长沙银行积极开展资源整合,联合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贯穿全年、服务入微、成效显著的“我们一起向前冲”金融服务大行动,在全省搭建起25个产业金融服务站,成为遍布全省9个市州的金融服务“前沿哨所”,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源源不竭的金融力量。

积极服务长株潭一体化,长沙银行同样走在前列。聚焦长株潭十大重要产业链,该行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债权+股权”的“一站式+全周期”模式,为长株潭打造“三个高地”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滕江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