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熠熠照公平——湘西州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30 19:46

■王珊 盘艳斌 刘瑾玉

12月22日晚10时,吉首城的大街小巷渐渐安静下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窝在家中享受着惬意时光。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大楼里,却是灯火通明。为了打好审判质效攻坚战,法院干警们已连续奋战近一个月了。

会议室里,党组班子听取审判质效情况汇报,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彭建民勉励大家“保持定力、铆足全力,打好收官之战!”铿锵之音,振聋发聩,将“战斗热情”推得更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社情民意相对复杂,法院办案压力大、任务重。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办案任务,守好一方公平正义?

“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是湘西州法院给出的答案。

今年以来,全州法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融合、与审判工作融合、与服务群众融合。党建的“软实力”成为锤炼司法尖兵、践行司法为民的“硬支撑”,推动审判工作向高向优不断迈进。今年以来一批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依法宣判,“一次办好诉讼服务”等十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接连出台,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彰显出司法力度、为民温度。

“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确保工作正确方向、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

  高举红旗铸忠魂

12月23日,湘西中院民事审判法庭,国徽高悬。

51件房地产销售合同纠纷系列案集中开庭直播,并当庭宣判。困扰当事人一年多的利益纠葛,终于尘埃落定。

在这批案件中,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违反合同约定,逾期交房、办证,被业主告上法庭。“如果简单判定按合同约定的违约金标准赔偿,金额巨大。一旦开发商无法承受、跑路,不仅购房者利益极大受损,当地房地产市场也会引起震荡。”该案合议庭成员、审监庭庭长向美蓉解释。

如何审判,才能既守法律底线,又合情合理,让所有当事人心服口服?

“不能单纯站在审判岗位简单处理,要站在老百姓的位置、站在稳定大局的角度公正判决。”这是湘西中院的回答。

为了把案件办快办好,该院从各庭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12人的临时突击队。突击队员几乎都是经验丰富的女法官,其中还有不少“二胎妈妈”。他们打破部门界限,团结协作,日夜奋战。针对51件案件案情不同、原告诉求不同的情况,办案人员以调解入手,一案一表,做了多种调解方案,谈判5轮以上。“大家坚持一个原则: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稳’的总基调。”向美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巾帼突击队”的不懈努力下,仅一周时间,两组51件系列案件全部办结,共调解42件、庭后和解8件、判决1件,不仅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也有效降低了当地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叠加。

“司法为民,关键在于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彭建民认为,“只有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司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才能防止以‘审判为中心’变成以‘法官为中心’,‘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变成‘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只有学深悟透中央精神、从政策层面理解法律条款,才能真正找到办案的方向。”

为了高悬心中的“灯塔”,湘西中院将党建融入各项工作——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

把党旗插在一线,把支部建在法庭,支部书记、庭长“一肩挑”,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每月开展1次以上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员干部每月进行一次封闭式集中自学,常态化开展周五集中学习,通过以考促学、以读促学、以评促学等形式,筑牢队伍的思想根基。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研讨,邀请吉首大学、州委党校等专家授课,组织干警到塔卧、茨岩塘等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跟班先进找差距”大讨论、“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湘西中院被评为“州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

党建、队建、文化建设同频共振。湘西中院带头创建“书香法院”,设立藏书10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配备了互联网电脑等必要设施,为干警提供外借、阅览、信息检索等多项服务。成立了党员干部读书班,开展“美丽乡村·书香为伴”读书会、“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湘西中院被评为全州“书香机关”。全州法院系统还举办了首届“天平杯”运动会,活跃法院文体生活、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党旗引路,强基铸魂,全州法院干警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铁肩担当促审判

12月9日,泸溪县白羊溪乡,洗溪法庭庭长、“90后”党员林德如和同事们正忙着为某农村合作社合同纠纷做最后的调解工作。为了处理好这批9件案子,考虑到老百姓白天要干活,干警们白天阅卷,晚上调解,24小时待命、吃住都在法庭。

“她小孩才11个月大,老公在龙山,公公婆婆带着孩子住在泸溪,自己天天泡在乡里,真不容易!”同事为林德如点赞。

“大家都很拼!”林德如连忙接过话茬:“马上到年底了,能不能完成好今年任务就看这个月了,原告也等着履行合同、结清货款、给社员分红,我们不能懈怠!多亏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12月10日,也就是收到起诉后的第七天,这批系列案全部调解到位、执行到位,充分彰显出湘西基层法庭的办案水平、办案速度。

审判质效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法院工作成效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标。2021年,湖南法院启动“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湘西州一度在全省考核排名靠后。

如何改变现状?

9月13日,湘西中院党组启动了“奋战60天,确保审判质效打一个翻身仗”办案竞赛活动。10月27日,湘西中院党组在院机关“深化年”活动攻坚冲刺动员大会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全院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干警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我们现在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奋起直追。”“是否奋起追赶,关乎我们的政治站位,关乎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法院的落地生根,关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巩固,也关乎人民法院和每一个干警的声誉、形象。”“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敢于站出来、勇于冲上去,以上率下,彻底改变落后面貌”……

一句句有力的话语,如一声声警钟,撞击在党员干部的心头。“尽快办案”“办铁案”的意识在法院干警中坚硬如铁。

针对案子多、办案压力大的问题,院领导带头主动承办案件,入额院领导、三级高级法官各认领15件,帮助民商事口分担积案过多的压力。

为解决干警们办案的后顾之忧,院领导加强对分管庭室的协调调度,健全激励机制;加强人员保障,通过内部调整优化、外部招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方式及时充实审判辅助人员;加强后勤保障,在人、财、物方面向审判一线倾斜。

责任层层传导,使命争相担当。

行政庭,老党员、法官陈学军母亲病重,他法院、医院两头跑,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他只在床前守护了两天,待母亲病情好转立马回到了审判岗位;法官助理田玉莲,上有老下有小,她咬咬牙,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又主动协助5件民商事案件的办案工作……正是这样的拼搏精神,让行政庭在短时间内,绩效考核从“吊车尾”冲到了全省第四。

民事庭,案件最多、压力最大,但民庭人却有着一股“再难的山头也要打下”的狠劲!老党员、老法官彭四海只有一两年就要退休,还坚持当主力、挑大梁,他年龄最大、办案最多,激励着年轻干警们不讲条件、拼尽全力多办案、办好案,实现了民商事案件应结尽结。

刑事庭,是法院维护公平正义最重要的“一把刀”。为了快、好、准使出“这把刀”,刑事庭党员带动非党员,日夜泡在海量卷宗中阅研证据,精细提审,准确把握量刑尺度,帮助缓解受害人的伤痛……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斟酌,确保把案子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还有审监庭、审管办、执行局、立案信访局……庭长带头办案,党员冲锋在前,带动着全院干警万众一心、攻坚克难。

“以党建促审判,关键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泸溪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唐波这样说道。

基层人民法院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基。面对案多人少、法官办案压力持续增加的现状,泸溪县人民法院从党建入手,在浦市、洗溪、武溪、兴隆场4个基层法庭和1个旅游巡回法庭建立起联合党支部,构建起“队伍联建、管理联治、服务联动、品牌联创”的人民法庭管理新模式。5个法庭共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资源,共展党员风采,并让普通干警参加到支部会议中来,不仅加强了党的建设,也激发出普通干警执法办案的热情。泸溪县审判工作近年来连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地方政法系统民调测评中年年排名靠前。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凤凰、古丈、保靖等8个县市基层法院,党员们吃苦在前、担当在先,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高飞,“5+2”“白+黑”成为攻坚战中全州法院的工作常态和每一名干警的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湘西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9771件,结案36610件。全州217名员额法官,人年均办案近200件,最多达569件。

法院大楼,那闪烁在黑夜里的一盏盏灯火,如一道道亮光,温暖着民心,也照亮了湘西的司法公平。

“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干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拳拳初心暖民心

湘西花垣县的大山里,陡峭崖壁下的羊肠小道上,一枚鲜红的国徽无比显眼。背着国徽的人,是花垣县法院龙潭法庭的干警。

此行,他们要到猫儿乡豆子村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2020年初,本案原告在砍伐争议土地上的几棵树木时,被告出面阻止,遂引发双方矛盾。“人多势众”“比拳头大”是农村矛盾纠纷难解决的阻碍因素之一。本案也受到该因素的影响,当地基层组织多次调解无果,原告将矛盾纠纷反映至人民法庭后,经法官多次诉前调解,仍无法有效解决。法院决定用巡回审判法庭的形式,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在乡村空地,干警们挂上国徽、拉起横幅,再从老乡家借来两张桌子、几个板凳,搭起了“微型法庭”。法庭上,法官用苗语调解沟通,照顾双方情绪同时进行充分说理。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当事人最终和解。法官专门解读了《农村土地承包法》,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村民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法治课。

“巡回法庭在当事人家门口办案,有的时候比庭室办案更有效,能实实在在为民排忧解难。”承办法官说。

司法为民,体现在司法的公平公正上,也体现在司法服务和工作作风上。

湘西中院自成立以来,“司法为民”的宗旨就已根植基因。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法院出台了十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司法的关怀和温暖直抵百姓心田。

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网上立案9075件,跨域立案167件,远程调解1881件,网上缴费35067件,电子送达37502件次。成立速裁团队,诉前调解、立案调解10505件,适用简易程序办结16050件。

用情用力保障民生。深入开展司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成立少年法庭或合议庭,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守护花蕾·关爱儿童”等活动200余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送法六进”活动210余场次。加强司法人文关怀,发放司法救助金164.73万元,批准缓减免交诉讼费128.51万元。对涉民营企业、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权益保障案件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1090件2.94亿元。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落实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定》,联合建立涉劳资、家事、商会等纠纷诉调对接,全州法院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73个,诉前化解各类纠纷3543件。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压实驻村帮扶责任,湘西州中级法院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倾力支持驻点村工作。落实法庭干警驻庭制度,积极打造“双语法庭”“背篓法庭”“旅游法庭”“红色法庭”等特色法庭,充分发挥服务群众“连心桥”、维护和谐“桥头堡”的职能作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联合湘西州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的通知》。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湘西州中级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破产案件办理重大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机制,妥善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全州法院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影响民营企业生产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湘西州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龙山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田代飞,扎根基层12年,湘西大山深处,他雨里来、风里去,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的身影总能及时出现,被百姓亲切唤作“挎包法官”。他说,“小法庭,大服务。法官就是要努力办好百姓身边的小案子,解决好群众的民生问题。”

吉首市法院“执行110”队长张淼渠,长期奔波在执行路上,忍着饥肠蹲守、高温下清空厂房、一天辗转多地执行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他说:“我们执行工作拼一点、扎实一点,执行效果就好一点、到位就早一点。”

湘西州法院,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以百姓为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干警,才护好了这一方土地的公平正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关键之年。当“建设现代化法治强国”的号角吹响,湘西法院人高举党旗,背扛国徽,行走在司法为民的大道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