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培育壮大产业人才 汇聚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31 16:23

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培育壮大产业人才,着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助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现代天元”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人才14万余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33名,市级领军人才58名,动力谷专家人才库专家856名。在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起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被评为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区县级)”。

优化创新举措,升级政策“引人才”。一是升级人才新政,广发求贤“英雄帖”。出台“中国动力谷人才计划”,高精尖人才及团队引进资金补贴标准由100万元提高到最高1000万元。进一步破除“四唯”评价体系,给予企业一定的举才荐才权限。差异化布局人才链,定期发布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二是设立人才节日,厚植创新“软生态”。举办首届“5·16(我要留)”人才节,开展院士主题演讲、金博奖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实践营、专家人才进校园等人才主题节系列活动,营造尊贤敬才氛围,吸引集聚人才。三是宣传推介全球化,按下引才“加速键”。先后组织招才引智团赴日本开展海外引才活动,设立海外招才引智联络点3个,园区内举办“海外人才走进中国动力谷”“博士潇湘名企行”等系列高峰活动近百场。

深耕平台建设,产学研创“育人才”。一是创建孵化平台,修好良驹“赛马场”。拥有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39家、面积21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1560余家。建立“在长研究+株洲制造”模式,吸引大量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孵化项目资源入驻。二是建设创新平台,搭建奋斗“黄金台”。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30家,省级研发机构154家,院士工作站16家。2020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8%,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等企业70余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三是构建培育平台,打造人才“大智库”。成立株洲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中国动力谷现代产业院,加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吸引了来自武汉、长沙、深圳等城市约3000家次企业、14000人次参与线下培训,线上课程观看人数更是超100万人次。

聚焦产业发展,项目集聚“用人才”。一是发展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4个,重点项目履约落地25个,带动100余名高端人才流入。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聚集企业400余家,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16.7%。二是出台优惠政策。出台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4条,为24家瞪羚企业提供贴息贷款额度扶持6130万元,发放奖补资金5160.8万元。今年新区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增长30%以上,累计达370家。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577名联企机关干部点对点帮助794家企业和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办结率达99%。打造线上服务超市+线下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联企专员,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

提升服务品质,优化环境“留人才”。一是优化政治服务。换届之年推选31名人才加入区工商联,推选16名人才为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聘请50余名在区院士、知名企业家和高端人才担任“引才荐才大使”,充分发挥智库专家独特作用。二是优化工作服务。创建中国动力谷智库云“一院两系”云服务工作平台,实现24小时一站式申报,促进引智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发利用。打造一支从“人才领导小组—人才服务中心—园区—企业”的“网格化管理”专业人才服务队伍。三是优化生活服务。累计安排人才适龄子女入学200余人次、配偶就业20余人次;为新区高层次人才提供免费体检、重点医院绿色就医通道卡、家庭医生签约等医疗保健服务。开展“春节优待人才六大畅享”系列活动、“三八节”慰问女性人才等活动,让人才安心开心在新区生活工作。

(株洲市天元区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