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做活老干党建“四好”文章 激发老干正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0 16:04

宜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发力点,做活“搭建好平台、培育好典型、传承好经验、健全好机制”文章,有效汇聚了合力、发挥了优势,凝聚和激发了全县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搭建好平台。一是建好老干部信息平台。采集离退休干部信息3797人169964条,建立《全县老干部党建工作信息表》《离休干部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一人一册》等信息台账,力促管理、服务精细化。二是建好老干部网络平台。创建了“宜章县老干部”公众微信号,作为老干部党建工作平台。遴选确定老干部工作联络员113名,每半年召开一次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干部联络员会议。三是建好老干部宣传平台。在宜章电视台开设了“最美夕阳红”专栏,每月一个专题,宣传老干部党支部和先进老干部党员典型。县老干部党校开设了“宜章金秋讲堂”,每月15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离退休干部进行集中政治学习。

培育好典型。一是开展“五好”创建。近年来,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寻找“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最美老干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等活动。创建了1个省级、5个市级“五好”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从县管党费中,安排经费7.2万元对“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先进单位进行奖励。二是表彰先进。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在全县老党员干部中推荐表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市、县优秀党务工作者8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三是选树典型。组建“五老”宣讲团、隔代家庭教育讲师团、网吧监督队,遴选团员(队员)55人,经常开展宣讲和监督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大山卫士”刘真茂、“拄拐爷爷”邓盘瑛、“支教上校”“中国好人”张玉春等老党员模范。

传承好经验。一是巩固老年大学成果。宜章县老年大学是全省先进老年大学。近年来,县老年大学致力精品班的打造,上好政治课、健康课、艺术课、智慧课等品牌课程,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老年大学开设各类班39个,学员2365名。二是深化老干部“党建+关(关工委)建”。宜章县坚持把老干部党建纳入组织工作考核,“党建+关建”纳入文明单位评比、平安单位创建。推行“一个老党员+一个楼栋”文明创建,参与老党员达到1100多人。三是积极参与“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在“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工作中,离退休党组织积极开展“一个老党员+一个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参加结对老党员1300多人。

健全好机制。宜章县委每年都研究老干部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健全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二是落实经费。坚持“财政足额预算、党费全额返拨、单位全力保障”的原则,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湘办[2017]32号文件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作出明确规定。三是规范建设。宜章县严格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认真抓好离退休党支部的规范设置。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发展,近三年来,县、乡两级新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6个,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65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