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三个注重”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8 16:13

近年来,汉寿县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保障为抓手,带着责任、带着情感做好做实老干部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和正能量活动,引导老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倾注力量。

注重政治学习强引领,夯实离退休干部理想信仰之基。一是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做好新时代汉寿县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组织全县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两个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汉寿县2021年老干部工作要点》《汉寿县2021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二是利用“互联网+内刊”开展宣传。利用“三湘老干部e家”、“离退休干部工作”公众号和正扬网等数字新媒体,组织全县老干部观看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利用《老年人》《汉寿老年保健会刊》《汉寿老干部文艺汇萃》等刊物,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老干部的尊敬、重视和关爱。

注重规范管理抓党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阵地建设。汉寿县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组织工作要点,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考核范围。一是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并要求全县各单位在老干活动中心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老党员之家”。并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根据省委、市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五化”建设和“五好”示范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办点示范引领。按照省、市部署,扎实做好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汉寿县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建立了93个离退休老干党支部,并创建了2个省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个市级“五好”离退休党支部、10个县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广打造了23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阵地,坚持专人联系,定期指导,努力提高示范点的创建水平。三是突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汉寿县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市委“五个助力”,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政策宣传员”田明时、“扶贫攻坚员”丁铁军、“民情信息员”徐隆广、“矛盾调解员”周世盈等一大批优秀典型的老干部代表。同时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系列活动,吴尚元同志被评选为湖南省“最美建言之星”。

注重作用发挥显优势,拓宽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传播渠道。汉寿是革命老区,也是洞庭湖区水灾多发区,优良的革命传统、艰苦的工作条件造就了汉寿离退休老干部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汉寿县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引领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得到了全体离退休老干部坚决拥护和有力支持。在脱贫攻坚“汉寿战场”,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足、人脉资源广等优势,在扶贫政策宣传、指导产业发展、助力项目建设等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充分展现了汉寿县老干部新形象、新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汉寿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带头宣传、带头示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余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如汉寿县水利局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邹昭荣、周宏福、胡寿春、欧吉述等同志,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在所驻的小区当起义务防控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