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生活会“辣”出味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当前,各级党委都在紧密锣鼓地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关键得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在“辣味”扑面而来的会议氛围中,方能实现问题能解决、班子更团结、事业大进步的“甜”美愿景。

执行好制度,备好“辣”料。要有“辣”味,先要备好辣料。要备足辣料,关键得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收集、催化、梳理之功。要采取下发通知、谈话走访、设立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特别是分管领域和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各类辣料;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既谈思想认识,又谈作风建设,还谈事业发展,既谈个人问题,还谈班子问题,既着眼现在,还眼望将来,在面对面“谈”中预热加热、酝酿“辣”味;要认真收集整理,并发送给班子成员,让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原汁辣料,先期提前感知“辣”气。

点亮好慧眼,拟好“辣”语。会议有没有辣味,党委班子成员的法眼明不明、看问题准不准、参与积不积极是关键要害。作为党委班子成员,要把一年来批评对象的日常交际、开展工作、为人处事等若干因素过滤细筛,围绕主题找方向,确保“辣”语有来头,见人见事,不搞空穴来风;要有“见山不是山”的眼光,透过若干类似现象看本质,围绕主题深剖析,确保“辣”语有深度、有见地、有认同;要充分认识到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团结共进和事业发展,对事不对人、帮助不伤害,积极主动提意见建议、想办法举措,确保“辣”有温度、有善良、有正能量。

准备好心态,接受“辣”评。“辣”评是为促问题整改、聚班子合力、推事业发展。党委班子成员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高度,心怀“国之大者”,“致广大而尽精微”,,对标高质量发展,欣欣然、坦荡荡、爽朗朗接受各种“辣”度不同的批评,有效解决班子和个人的问题。要从修枝剪叶的角度出发,听得了异声、接得了山芋,克服自身常显而不见、别人常见而不明的问题,在思想、作风、纪律上接受“辣”评而自修;要从补短扬长的角度出发,确认工作之短板弱项、理念指导之不适偏向,在科学、统筹、精准上接受“辣”评而自改;要从团结共进的角度出发,审视站同一方向、发同一声音、行同一步调之非常,在协调、配合、补位上接受“辣”评而同进。

总而言之,真正备好“辣”料的民主生活会,才会开得有声有色;真正拟好“辣”语的民主生活会,才会开得红脸冒汗;真正接受“辣”评的民主生活会,才会开得“辣”得痛快、“辣”出欢颜、“辣”出实效来。

(凤凰县委组织部 王浩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